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刘瑶:打好“银发经济”中的旅游牌
时间:2023-10-11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刘瑶

  全国老龄委的调查显示,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在全国旅游总人数中已占到相当的规模,老年人已成为我国旅游市场消费的重要群体。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老龄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越发成为众多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之一。不仅在假期,平日里老年群体旅游需求也很旺盛,老年旅游消费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成为“银发经济”的重要表现。我们要持续关注旅游市场中这一重要消费群体,从各方面提档升级,推动老年旅游成为未来旅游业的重点市场与增长极,促进老年旅游产业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求我们把积极老龄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高度重视老年旅游产业发展。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要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针对老年人所需所求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发展老年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老年旅游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旅游市场开发服务。要抓住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机遇,助力产业快速发展,切实使老年旅游市场供给不断扩大,市场需求得到有效释放。把握老龄化趋势,通过多种途径推动老年旅游提质升级,不断扩大老年旅游市场供给、优化老年旅游产品体系、健全老年旅游服务体系,切实让老年旅游市场在助推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的同时,发挥其对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作用。

  加强政策支撑与产业引导。针对老年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优化政策供给,为提供老年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和服务支持系统,并在市场化手段下积极给予产业引导。扩大老年旅游产业支持性政策的类型与覆盖范围,从老年产业扶持、老年旅游投资、老年旅游权益保护等方面细化引导措施,加大资金扶持、资源倾斜等力度。在产业指导上,做好相关技术指导、规范服务标准、法律保障、信息咨询、从业人员专业化培训等保障。要促进各类政策协调一致、互为支撑,形成行之有效的体系,发挥合力。

  构建需求导向的旅游产品体系。在老年旅游产品设计中充分结合老年旅游特殊需求,提高老年旅游产品的功能性和定制性,针对老年群体在体能状态、出游心理、行动速度等方面呈现的特点,深度开发老年特色旅游细分产品。贴合老年游客的文化体验需求与消费观念,拓展老年旅游新业态,构建品类丰富、形式灵活的旅游产品体系。注重老年旅游服务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提供老年友好型餐饮产品和服务、旅游游览服务传递、旅游住宿产品和服务等。小型旅游企业在开展老年旅游项目时,可采取合作互补模式,构建老年旅游产业行业组织、企业之间的立体合作网络,在旅游路线中分工合作,取长补短,以提供覆盖全要素的老年旅游产品,从而节约成本,提高收益。在横向拓展旅游产品的同时,加强老年旅游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构建覆盖老年旅游食、住、行、游、娱、购六要素的全产业链,加快完善老年餐饮业、老年旅游交通服务业、老年旅游咨询服务业、老年旅游保险服务、老年文化娱乐业,并在食品、日用品和创新公共服务等方面发力,为老年旅游核心产业发展提供消费互补和结构支撑。

  建设“老有所行”硬设施与软环境。积极倡导老年旅游发展,一方面要提升基础设施的适老化改造水平,另一方面要建设老年旅游友好型文化环境。硬件设施的适老化要贴合老年群体出行需求,软件设施的适老化要以提升老年群体对数字化社会的适应能力为目标,为老年群体使用公共智能设备提供辅助与指导服务,拓展老年旅游信息渠道,优化旅游预订、支付方式。定期开展老年旅游宣传,鼓励老年人通过旅游活动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身心健康,建立老年旅游问题反馈通道,号召全社会共同为解决老年人出游难题建言献策,在旅游行业树立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