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刘立新: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点
时间:2023-11-07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刘立新

  省社科院(省社科联)通过一系列学习讨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意蕴、价值取向、实践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省委省政府重点智库和重要意识形态阵地,我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找准定位,担责在肩,履责于行。

  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中找准发力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面临的一个艰巨任务就是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这也是巩固中华文化主体性的一个根本问题。省社科院要在思想、理论、文化研究方面多下功夫,聚力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探索研究范式创新,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在赓续吉林文脉中找准发力点。省社科院历史上曾是吉林文脉的重要一支,东北历史文化研究也是省社科院的传统优势,有基础、有能力在“吉林文脉”工程建设中发挥作用。要加强规划布局,加强古籍保护利用,做强区域和国别研究,保持和传承好自身学科特色和学术特色。

  在“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中找准发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社科院社科联的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意识形态属性,必须把党的文化领导权落到实处。要把牢政治方向,更加扎实地完成好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政治任务,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确保阵地安全稳定,守牢学术戍边底线,鼓励科研人员甘当无名英雄,做好学术储备,关键时刻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在学术交锋中占据主动。


(转自11月06日《吉林日报》)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