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院(会)概况 >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介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介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院(会)]是中共吉林省委直属的、全省唯一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研究机构。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吉林分院和1962年的东北文史研究所,1978年正式建院。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于1963年。2001年2月,省委决定,省社会科学院与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经济学团体联合会、省委讲师团四家单位合署办公。2002年,省经团联并入省社科联。2021年,省委讲师团的职能移交省委宣传部。

  院(会)现有15个研究所、14个行政处室、4个编辑部、1个图书馆,3个研究中心。院(会)是人才密集型事业单位,在岗人员2/3是博士硕士,专业技术人员超过2/3是副高以上职称。截至目前,院(会)在职人员共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3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省突贡专家7人,省拔尖创新人才9人。

  院(会)主要职能:开展社科研究,促进社科发展;开展对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和现实应用问题的研究;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吉林省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较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为各级领导机关提供决策论证和咨询服务;指导、组织、管理、协调全省社会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工作;制定学术活动规划、组织学术活动、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组织和开展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活动;推动和开展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培训和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