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周笑梅: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时间:2021-08-30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周笑梅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以其代代相承的革命理想,一个个震撼世界的丰功伟绩,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创造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关键要素,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青春密码,也是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踏上新征程,我们需要进一步培养强大的创造精神、创造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篇章。

  创造必须坚守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党史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无论历经多少艰难险阻,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新征程上,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该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创造辉煌的明天。

  创造必须坚持中国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至关重要。“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创造需要加强文明互鉴。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霜,其生命力盛而不衰的根源,在于其本身和其所代表的中华文明强大的包容力。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的文明创造,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站在新起点,中国共产党坚持推动世界文明互鉴,提出“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高远境界和独特的创造力量。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面向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落实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积极学习借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促进人类发展进步而不懈奋斗。

  创造需要不断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这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业绩的前提和保障。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继续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直面自身的问题和困境,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保持党的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我们要将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的基础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作者单位: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