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社科 > 正文
高擎信仰火炬,铸牢精神之魂 让东北抗联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时间:2023-09-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通化9月17日电(记者王帝元)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研究、宣传、弘扬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红色教育和东北抗联精神。9月16日,“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红色教育研究”暨首届“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举行,活动为期两天,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云集。

  阳光明媚、秋高气爽,走进全国唯一以东北抗联精神为主题的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坐落于通化市区龙岗山森林公园西端,毗邻杨靖宇烈士陵园和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以雪岭聚落、马架子、地窨子等为设计理念,一座座反映抗联战斗生活的建筑映入眼帘,打造出具有东北原乡特色的当代红色教育建筑示范群落,这里可同时承载1500人在校培训,力求建成“立足吉林、辐射东北、面向全国”的全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新阵地。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学习时报社、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主办,吉林省委党校、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红色教育研究基地、吉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承办。通化市委书记、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孙简、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王君琦、吉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董维仁出席并致辞。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冬主持开幕式。

  据悉,全国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来自山东、河南、江西、四川等地的优秀论文征文获得者,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教科研骨干教师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孙简表示,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积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我们赓续百年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好、宣传好东北抗联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东北抗联精神在通化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王君琦表示,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既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又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历史价值。90多年来,东北抗联精神和抗联将士们的英勇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董维仁表示,百年来,红色血脉一直在吉林大地赓续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始终激励着吉林儿女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前行。近年来,杨靖宇干部学院始终致力于用好红色资源、守好红色根脉,将干部教育培训与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杨靖宇精神深度融合。“一校六院”统筹联建工作骨干作用不断凸显,为增强吉林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韩冬表示,我们举办这次理论研讨会,就是想通过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把东北抗联精神研究好、阐释深、讲得透,持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红色教育研究走向深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开幕式后,17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关于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几点思考”“铭记为党育才初心,打造党性教育高地”“红色资源与中国式现代化”“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永葆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用好红色资源助力东北振兴”等内容进行了主旨发言。

  此次研讨会通过交流学术观点、治学经验,形成了理论成果、思想碰撞,互相给予启发和借鉴。特别是与会专家学者从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教育脉络走向、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贯通融合、党性教育的教学实践、抗联精神内涵挖掘及从大历史、大地理视角研究东北抗联等多个维度,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理论阐释和学术交流,引发思辨,总结规律,进一步明晰了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精神价值内涵、做好中国式现代化中红色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