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在主题教育中凝聚社科力量
时间:2023-05-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越 孙美娟 赵徐州

  社科研究机构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坚强阵地,肩负着对党的理论进行学习研究、宣传阐释的重要使命。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多地社会科学院积极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并掀起持续学习热潮。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社科学者一致表示,将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强大的理论武装把握历史和时代发展主动权,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社科力量。

  明确主题教育总体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是我们党提升党内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值此之际,开展主题教育意义重大。连日来,各地社会科学院和社科联领导干部纷纷带头学习,通过多种方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既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武装的再深化,也是对其政治灵魂、政治品格的大洗礼。”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谢辉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知其意才能悟其理。立足“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充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立民提出,这一总要求在强调主题教育各方面工作内在统一性的同时,更进一步突出强调了“学思想”的重要性。“学思想”学得深不深、实不实,直接关系主题教育能否取得新成效、是否可以再建新功。从本质上而言,“学思想”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武装越彻底,思想根基才能更牢固。“学思想”旨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史守林认为,要凝心铸魂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根本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领悟政治信仰、坚定政治信念,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在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造主观世界、客观世界,进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还应系统全面贯彻主题教育工作总要求。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肖坤表示,一方面,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要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着力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岗位作贡献。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关键一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加深学习领会,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只有通过亲自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真切感受了解社情民意,才能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关键在于充分把握这一思想内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表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了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建构和阐述走向深入的科学方法。把握这一思想内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根本在于要在社科研究中坚持大历史视野,要从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深入研究其历史定位。

  在把握这一思想内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还要紧密联系实际,不断提高理论创新的能力。“联系实际就是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新时代的巨大变化。”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玉胜认为,只有自觉用理论思维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把理论学习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深度融合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理论学习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着独特优势。在肖坤看来,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还要运用本领域专业理论知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度阐释,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从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原创性、世界性贡献中探究其理论价值。”康振海谈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因此要在理论中从整体出发把握这一伟大思想。

  “社科工作者要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拥护者。”蔡玉胜表示,社科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挥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作用,在于把学原文、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把涵养理论源泉、淬炼精神境界当作精神追求。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体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分析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把科学的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在实践中凸显学习成效

  学思想,更要见行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谢辉谈道,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通过党组会、专题会等途径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及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等市级研究基地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和重大部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的生动实践,认真策划重点研究课题,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

  立足我国实际,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承担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要责任的地方社会科学院,更要胸怀“国之大者”,将主题教育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史守林表示,在主题教育中,哲学社会科学部门应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发挥社科研究智库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推动地方发展,守边固边、富民兴边不懈努力。

  蔡玉胜提出,下一步,将着力推动主题教育与新型智库建设履职尽责相结合、与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相结合,以综合性新型智库建设的实研、实干,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天津实践,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走向深入。

  在刘立民看来,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社科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黑龙江实践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办好“龙江讲坛”和“龙江社科论坛”等龙江社科品牌活动,用好媒体期刊,发挥“七云”优势,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入研究和阐释,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黑龙江发展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具体的主题教育中,通过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发展实践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有助于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作用。康振海表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地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高地,将聚焦实际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出新出彩、河北中心智库提质增量、燕赵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研究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谢辉表示,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方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将聚焦首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围绕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将结合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委托任务和具体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开展调研;科研人员还将根据相关学科领域研究任务需要,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全员大规模调研,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助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社科界学者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本区域发展实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持续贡献社科力量。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