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第七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23-10-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孙美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美娟)10月21日,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纵横》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主办的“第七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立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原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处处长张泰源出席并致辞。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主持开幕式。

  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体系、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观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案例研究等议题,以及人口的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财政体制、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中国位势、发达国家研发活动的新特征与战略意图等宏观战略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在主旨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蔡昉从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长增减分化三个角度,解析当前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提出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提炼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涵的三个重要方面,即国富民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并提出加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研究和阐释的六个重要选题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当代经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白暴力提出学术体系与教学体系的重要区分,并在此基础上阐述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体系和教学体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尝试归纳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对象、研究主线、研究起点、研究方法及其原创性理论贡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享光以马克思的整体金融观为出发点,剖析了西方主流金融理论的重要缺陷,厘清了虚拟资本、虚拟经济的实质,提出如何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论坛发言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震结合自身的调查研究实践,分析了案例研究在当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晓华提炼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时代特征和支撑特征,并从结构和质量两个方面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点方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徐建伟提出,中国制造能够形成强大竞争力和韧性,关键在于我国独一无二的产业生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要以构建和完善产业生态为抓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樊轶侠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提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主要策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鸿儒从国际合作这一新的角度,分析了我国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位势变化,剖析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特点及外部环境变化。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贾利军分析了进入数字化时代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研发活动呈现的新特征,以及其研发活动转变的战略意图和本质。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