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提升历史自觉 增强历史主动
第三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在长举办
时间:2023-08-31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李开宇

  吉林日报8月30日讯(记者李开宇)今天,第三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在长春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吉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30多个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唯物史观视域下的中国历史理论构建”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新时代历史研究中重大理论问题探讨等重要议题开展学术研讨。

  论坛分为大会主旨发言和分论坛两个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副主任、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王震中研究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柴尚金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赵轶峰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汪朝光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韩东育教授,《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编审,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马卫东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就中国历史理论构建和前沿问题以及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等议题分别作主旨发言。四场分论坛通过学者发言、专家评议、互动讨论等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新时代的中国史学、中外重要历史理论问题、“四史”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中外史学史研究等主题展开学术交流。

  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是中国历史研究院的学术品牌论坛,也是全国史学工作者学术交流的平台。在前两届论坛中曾分别就新中国70年史学的回顾和展望、世界变局下的中国史学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论坛对中国史学界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创造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杨艳秋说。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