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科学社会主义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6-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23年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科学社会主义论坛在江苏镇江成功举办。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的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科学社会主义研究领域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江苏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共同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的第十届科学社会主义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江苏大学副校长陈红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辛向阳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最新重大理论成果,并强调要加强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研究,要加强科学社会主义的前沿问题研究,要加强科学社会主义的交叉问题研究。

  陈红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大学和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和学科发展情况,并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达了殷切希望。开幕式由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丽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岩教授,分别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看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势及其对西方式现代化的超越》《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主知识体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世界历史与国情:后发现代化国家必须正确处理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再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主持。

  辛向阳作主旨报告

  王炳林作主旨报告

  张国祚作主旨报告

  张占斌作主旨报告

  王传利作主旨报告

  王岩作主旨报告

  主题报告第一阶段,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江苏警官学院院长黄进教授、国防科大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曾华锋教授、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育长蓝汉林教授、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晖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分别围绕着农业现代化、文化自信自立、政治忠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本质论、思政课一体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前置性条件等主题作了报告。主题报告第一阶段,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郑端主持。

  郭连强作主题报告

  刘志明作主题报告

  黄进作主题报告

  曾华锋作主题报告

  蓝汉林作主题报告

  李春晖作主题报告

  王刚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第二阶段,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金林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分别深入探讨了世界历史永久和平的普遍交往基础、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障、新时代的世界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智慧、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坐标与理论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底色,以及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的原创性贡献等前沿性问题。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由《江海学刊》原主编韩璞庚主持。

  吴宏政作主题报告

  张士海作主题报告

  燕连福作主题报告

  董慧作主题报告

  王金林作主题报告

  高正礼作主题报告

  赵中源作主题报告

  下午交流研讨环节共设置六个平行分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并结合自身研究旨趣,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各分论坛专家学者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论坛举行闭幕式,各个分论坛代表分别就交流研讨情况作汇报。闭幕式由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征主持,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俊明作大会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社会主义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工程系列论坛之一。科学社会主义论坛为我们在交流中分享观点、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在研讨中增进友谊以及为建立科学社会主义研究领域的学术共同体,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良好契机。本次论坛引起全国各地的科学社会主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界同仁的高度关注。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有助于推进学界全面深入系统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键词: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