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会)要闻 > 正文
史守林副院长一行参加《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经济史料文库·当铺卷》新书首发暨捐赠式
时间:2024-01-15   来源:满铁研究中心

  2024年1月12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吉林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经济史料文库”系列之《当铺卷》新书首发式暨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行。

  《当铺卷》由刘立新院长担任主编,史守林副院长担任副主编。《当铺卷》的出版是贯彻省委和省委宣传部、院(会)有关部署要求,落实吉林省文脉工程的具体举措。《当铺卷》被纳入“吉林文脉”,充分体现了院(会)在开展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存史鉴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立自强方面的责任担当。

  《当铺卷》收录了《满洲当铺概览》及相关经济史料,共三十余种约3000余页,据统计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份关于当铺的统计资料。《当铺卷》的编辑体例聚焦于“主题”,以“小切口”进行深度研究。本书装帧气韵生动,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印刷上采用四色彩印,保证图书的清晰度,提升了阅读性。


1705366450498381.jpg


  首发式由吉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李国宏主持。参加首发式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韩永福研究员,中国前驻日本大使馆参赞、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吕小庆教授,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栾国栋,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史守林,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吉林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孙阳阳、出版处副处长金润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佟大群、副研究员谭忠艳,以及各大出版社的编辑及媒体记者。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栾国栋,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史守林,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吉林大学出版社社长金江红共同为新书揭幕。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栾国栋在致辞中强调,“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经济史料文库”系列丛书以满铁经济史料为基础,深入挖掘日本殖民者对中国东北的经济侵略及对中国人民的剥削历史,对于驳斥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在“一带一路”建设及振兴东北的新时代,有责任担起文化振兴的使命,地处东北边疆的学术研究者“学术戍边”“文化戍边”的历史责任更加凸显,因此深入挖掘满铁经济史料,具有迫切的现实需要。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明在致辞中表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经济史料文库·当铺卷》全面展示了日本殖民东北期间如何通过当铺业盘剥渔利的历史罪证,在资料收录上具有全面性和客观性,体系完整,且具有唯一性。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谭忠艳代表作者团队介绍了该书的编写历程和心得体会。特邀嘉宾、中国前驻日本大使馆参赞、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的吕小庆教授则从学科建设体系方面,对该套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立足于满铁侵华史料,以全新视角和客观视野审视、评估日本侵华史,深入挖掘日本侵华史的镜鉴价值,使人民群众了解历史、理解历史、反思历史,不仅有利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正确的党史观,而且有利于“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