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人著述 > 历史学 > 正文
满铁侵华铁证 史料弥足珍贵
时间:2018-10-23   来源:本站   作者:执笔人:武向平

  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满铁”)是日本于1906年根据特殊立法设立的“国策会社”,在中国东北盘踞40年,承担着为日军侵略行为搜集情报的特殊职能。日本投降后,满铁在我国遗留了一批数量庞大的调查资料。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存藏满铁资料万余件,还收藏当时满铁绘制的地图、大幅表格、附图等2000多幅。另外,还有一部分满铁会社、日本外务省、陆海军省、满铁社报、伪满政府公报等涉华缩微胶片百余卷。这些满铁资料涉及当时东北的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历史、文化、教育、民族、宗教、地理、自然科学等各个领域,其中有大量资料是九一八事变后满铁根据关东军“嘱托”进行的调查报告及情报资料,如东北国防资源调查,东北农村社会调查、军用地志给水调查、地质矿产调查、中国抗战力调查等,都是为掠夺资源和侵华战争服务。
  
  本次出版的资料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资料馆所藏部分满铁社史资料,总计101件,成书50册。本书作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汉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工程项目“满铁资料整理与研究”的中期成果。
  
  关于本次所出版的满铁资料,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1.本次出版的资料均为满铁自身的社史资料,主要为满铁的组织、经营、关系条约、地方营业状况、股东情况等内容,是了解和研究满铁所需要的基础性资料。满铁关系条约集大体上囊括了与满铁相关的条约,由条约集、索引、别册三部分构成。规定类纂、营业一斑、事业说明书、营业报告书、地方经营梗概等资料则对满铁的具体运营情况有详细的记载,通过这些资料可以直观地了解满铁作为“国策会社”的功用及地位。关系会社等资料则能较全面地反应出满铁这一庞大机构所涵盖的范围,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满铁在日本对华侵略中的作用,并提供了直接或间接的证据。帝国会议说明资料是满铁向日本帝国会议作详细说明的资料,这部分资料直接说明了满铁的国策会社性质,并在这些资料中详细地记录了满铁的各项活动,是了解满铁全貌的珍贵资料。此外,本次出版的资料中还包含了一些满铁内部发行的重要资料,如《满洲事变与满铁》等,这些资料详细地记录了满铁在九一八事变中所发挥的作用,是进一步研究满铁在侵华战争所发挥作用的重要文献资料。
  
  2.本次出版的资料都是满铁解体后遗留下来的资料,是满铁对当时自身情况的记载,此前没有公开出版过,这是研究满铁作为“国策会社”极为重要的文献资料。此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资料馆馆藏的满铁资料还将陆续出版满铁有关调查资料,为广大学者提供重要的研究素材。
  
  3.本次出版的资料由于均为日文文献资料,许多称谓与当前日文说法不同,本书在编制目录时均依照日文进行录入,并对文字的不同写法进行了统一。为方便读者查阅,本书将日文目录翻译成中文,以此进行对照。为保持日文文献原貌,在目录翻译时均采用直译的方式,如《营业一斑》《株主姓名表》等。战时日本所称的“中支”,一般翻译为“华中”,实际上包括华中、华东地区,也需要特别指出。
  
  4.满铁所遗留下来的庞大的文献资料,由于受到日本军国主义思想与侵华战争政策的影响,在历史史实的叙述方面带有明显的时代性和倾向性,缺乏客观性,这在九一八事变之后表现得更为明显,需要读者在利用过程中加以辨识。
  
  本书的出版,承蒙满铁研究前辈解学诗先生的指导,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王建朗所长、金以林副所长、《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研究员、科研处长杜继东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张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连红教授等,为本书的出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的武向平、孙彤、王玉芹、景壮、谭忠艳、孙文慧、孙雁等同志,在本书的文献整理、编辑和校对中付出了诸多努力。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殷梦霞总编、于浩、李强等同志,在编辑、出版中付出了巨大的辛苦。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