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人著述 > 文学 > 正文
一部匠心独具的地域文化大气之作
时间:2018-10-17   来源:本站

  《东北文化丛书》对独具地域特色与民族特色的东北地域文化,以东北农耕、渔猎、游牧、宗教、服饰、饮食、建筑、民俗、文学、流人、关内移民、域外文化诸题立卷,运用历史学、人类学、民族学、文化学、地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研究方法,从源流、内涵、特征到形成演变的历史过程,以及历史地位、社会价值,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深入系统的全面阐论,充分展现了东北地域文化在东北边疆,乃至东北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东北地域文化与中华文化的统一性和共同性,及其自身的多元性和独特性。
  
  《东北文化丛书》是吉林省社科规划办重大委托项目,该项目共有12个子课题,各自成卷,即《东北农耕文化》《东北渔猎文化》《东北游牧文化》《东北文学文化》《东北宗教文化》《东北流人文化》《东北移民文化》《东北服饰文化》《东北饮食文化》《东北建筑文化》《东北民俗文化》《东北域外文化》。丛书从横向与纵向的维度全方位、多角度论述了东北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充分展现了其在东北亚地域文化上的独特地位与作用,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东北文化丛书》是国内在东北地域文化研究领域中第一部多卷本文化研究丛书。
  
  《东北文化丛书》最早策划于2010年,正式启动于2016年3月,至2018年9月完成出版,历时两年半。就作者队伍而言,集中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研究东北文化方面的学者,他们专业功底深厚,知识积累广博,治学态度严谨,研究成果丰硕。
  
  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现已出版8卷,另4卷将于近期出版),受到学术界的充分肯定与赞誉。
  
  《东北文化丛书》具有如下五个特点:
  
  一是,编写体例上的正确选择。丛书在编写体例上“以时为经、以事为纬”展开。从横向和纵向的视角考察各种文化的源流、内涵与特征,即对每一选题分立若干子项目,每一个层面构成每一卷的章和目,避免写成了不同类别的诸如东北宗教史、东北服饰史、东北移民史、东北流人史等专门文化史。
  
  二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宏观把握起到引领作用,以微观叙论以印证。宏观是对各类别文化从整体的把握和宏观的概括,同时又将整体的把握、宏观地概括和评议,建立在微观的论述、微观的阐释基础上,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以宏观为统领,以微观阐释为重心。
  
  三是,共性与个性的结合。东北地域文化是东北多民族共同创造的,从地域性和民族性既有交融,又有不同。在强化共性、同一性的阐论的基础上,正确阐释个性的特色,做到了突出共性、阐释个性。
  
  四是,自然地理与人文历史的结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北的黑土地养育了东北人,人文历史的演进、东北地域文化的形成和演变离不开地理环境的因素,但东北地域文化的形成还是人的因素是第一位。
  
  五是,学术性与知识性相结合,以学术性为主。丛书立足学术,坚持学术性、知识性兼具的原则,并在大众化上颇下功力。丛书做到了叙事通畅,雅俗共赏,还根据各卷内容特色,将具有地域特色的服饰、饮食、建筑、民俗诸卷配发彩色图版,在图文并茂上做到精益求精。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