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人著述 > 社会学 > 正文
从变迁看发展
《中国养老保障整合:历程与挑战》简评
时间:2020-09-27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宋育欣

1603681592146838.jpg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贾丽萍专著《中国养老保障整合:历程与挑战》,近期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是一部从全局审视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发展的作品。


  该书通过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养老保障政策和实践的疏理,全面总结中国养老保障从无到有、从碎片化到体系化的发展历程,总结制度变迁中内含的整合态势,揭示其中的演变规律。书中分析了不断整合后的中国养老保障各方面变化,包括制度目标、制度内部框架、制度外部环境等,以及制度整合中是否适应了目标要求,是否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及时做出改变等。同时,该书从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入手,探讨近来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发展中亟待进一步整合的问题及障碍性因素,并在借鉴国际改革经验和趋势的基础上,寻求中国养老保障在不断整合中达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作者在著作中提出了许多研究观点。如,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变迁是回应时代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结构、价值理念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对养老保障变迁构成了极强的推力,这些变化决定了养老保障制度在发展理念的选择上,陷入了如价值取向是补缺型还是普惠型等诸多两难选择的境地。通过整合与发展,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在不断试错和多重试点中,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越来越近。


  该书还创新性地提出了“整合蕴含在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变迁的全过程”的观点。与以往研究认为的中国养老保障碎片达到一定程度才开始整合的结论不同,该书作者在研究中发现,中国养老保障制度变迁过程并非只是单向的碎片——整合过程,而是多重反复的过程,整合贯穿到了养老保障建设全程,制度的变迁经历了“企业养老构建——扩面——不同身份养老制度并存——不同制度间整合——老碎片再整合”的过程。作者同时还提出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党的十九大后养老保障亟待在整合中解决的问题。经过几十年的整合发展,中国养老保障体系较为完备,结构上三支柱框架初见雏形,参数设计上全国大体统一,成效显著。但整合远未结束,一些深层次整合必然提上日程,如实现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的统收统支、消化隐形债务、调整养老保障的接纳性等。


  作者还提出“在整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养老保障的未来路径”的观点。该书提出,中国养老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是基金可持续、结构整体化的发展,未来整合重点为制度建设整合和结构整合。在实现路径方面作者提出了建议,包括整合第一支柱,与国际概念相接轨、调整模式和参数、不断扩大制度覆盖面、优化基金统筹方案等。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