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人著述 > 经济学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
时间:2016-11-25   来源:经济所

       书名:《经济新常态下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
       作者:肖国东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2月
  内容简介
  该书是经济新常态下致力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探索性研究著作。
  “新常态”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识新常态下的新趋势,对于适应新常态、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新常态”含义丰富,但在经济方面有三个突出的特点,即经济增速换挡、创新驱动、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面对外需乏力、投资过高的双重压力,内需将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潜力。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如何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赋予新的使命,如何认识并把握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趋势,值得深入思考。制造业是工业体系的核心部门,也是为其它产业提供装备和设施的基础性产业,其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发达国家制造业发展的历史表明,发展制造业不仅可以促使一个国家或地区较快地实现经济快速增长,而且还可以实现就业和税收的共同增长,因此,发展制造业必然成为各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随着东北三省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持续下降,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缓慢上升,但与全国相比,东北三省在高技术产业、第三产业发展方面仍然滞后。当前,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相继出台、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增强,东北三省产业结构调整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这些新的机遇和挑战,东北三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将呈现出新的趋势:农业产业化经营趋于明显、工业结构技术集约化、消费结构升级促使服务业转型、落后产能面临淘汰。针对现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出现的新趋势,东北三省应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发展,增强区域合作机制、打造多层次的区域合作平台,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新常态下东北制造具有了新的特征,东北经济集体失速背景下东北制造如何转型升级,东北制造如何重塑竞争新优势,值得深入思考。因此,研究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本书共分为八章,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第一章,绪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的研究具有了新的意义,从转型升级的概念界定出发,介绍了本书的研究方法、研究特色和创新之处。第二章,理论基础和研究综述:基于工业化进程理论、比较优势理论、产业集群理论及可持续发展理论,对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问题进行研究。第三章,新常态下如何看待制造业转型升级:从经济新常态内涵和特征出发,分析制造业结构调整的新趋势。第四章,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实基础:从城市区位和资源要素的角度,分析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所处的发展阶段。第五章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形势:从国内外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看,分析东北制造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六章,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动力状况: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了转型升级动力的影响因素,并给予了评价。第七章,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存在的突出问题:本章主要分析了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空间布局问题、产业结构问题、技术结构问题和组织结构问题。第八章,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从宏观、微观和产业政策角度,提出了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战略重点。
  本书的出版得到孙志明、丁晓燕二位研究员及院(会)的支持和帮助,也得益于作者对制造业多年的跟踪研究成果。由于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做了探索性工作,难免有不足之处还有待完善,望给予批评指正。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