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媒体关注 > 正文
创新理论交流互鉴 聚焦振兴共谋发展
2023东北地区社科院经济智库论坛暨东北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时间:2023-12-0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2月5日,“2023东北地区社科院经济智库论坛暨东北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东北地区经济形势,研判高质量发展前景,探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新突破新路径。

  与会专家学者就当前东北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丁晓燕研究员认为,2023年东北地区面临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东北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经济社会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逐渐向好。前三季度辽、吉、黑三省GDP增速分别为5.3%、5.8%和2.6%。辽宁社会科学院张万强研究员认为,东北地区各项工作呈现出多年少有的良好局面,经济运行低速徘徊的态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营商环境、外界对东北地区的预期都发生了重大转变,东北全面振兴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各省经济发展呈现诸多亮点。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张丽娜研究员认为,吉林省经济运行实现恢复性增长,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运行稳步恢复,服务业支撑作用渐强,消费增长快速恢复,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势头明显,对外贸易小幅上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孙浩进研究员指出,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连续二十年丰收已成定局,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加快,消费市场加速回暖,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辽宁社会科学院温晓丽研究员认为,辽宁省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呈现持续上升、稳固向好的态势,农业稳中有升,工业保持恢复增长,服务业部分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较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财政、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平稳运行。

  面对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专家学者进一步探讨东北全面振兴的新突破新路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孙浩进研究员认为,东北地区要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动力系统,提升区域发展的“加速度”,形成区域发展的更强动力,夯实整体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辽宁社会科学院宋帅官研究员认为,东北地区要保障国家产业安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围绕国家所需和东北振兴所需开展技术攻关,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强区域重大战略对接和交流,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赵光远研究员提出,东北农业发展不能“卷”,要向外走向外看;东北农业发展不能“散”,要聚气力共发展;东北农业发展不能“慢”,要用探索强试验;东北农业发展不能“安”,要看趋势防风险;东北农业发展不能“板”,要更灵活富民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朱大鹏指出,东北地区要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注重人口结构调节、增强区域人口吸引力;顺应人口变化大势、充分挖掘和利用新人口机会;构建生育友好社会、逐步提高人口出生率;培育老年经济、完善老龄产业发展。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