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媒体关注 > 正文
加快形成现代服务业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3-12-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袁华杰 赵徐州

  本报讯(记者袁华杰赵徐州)11月18日,吉林省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吉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长春举行。会议指出,稳步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总体目标,是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

  当前,吉林省服务业企业的总量逐渐扩大,企业类型行业分布广泛,促进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得到了充分显现。吉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于亮提出,要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赋能服务业,加快形成现代服务业的新质生产力。吉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邵静野同样认为,现代服务业的未来发展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与农业、工业、制造业等深度融合、赋能升级。

  服务业新业态是未来新产业、新经济的一个初始形态,可以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这对于吉林省实现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软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丽娜认为,促进服务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效能,精准制定实施扶持政策;放出活力,培育壮大多层次市场主体;放宽渠道,强化要素供给能力。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软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纪明辉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完善新业态监管体系,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构建良好市场环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吉林省服务业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吉林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路子的重要路径之一。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义和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使命要求,聚焦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建设内容,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加强服务业领域的深度调研和专题研究,为进一步推进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构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支撑保障。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