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媒体关注 > 正文
前三季度,我省服务业拉动全省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
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
时间:2023-11-03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张雅静

  省发展改革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4%,拉动全省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有效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

  省社会科学院软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丽娜认为,我省服务业发展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持续升温。随着消费场景的逐步恢复、消费券的短期刺激以及会展经济的助力,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以及快递物流等行业快速反弹。二是服务业经营主体的活力不断增强。一系列税费优惠、资金补贴以及纾困帮扶等政策措施的实施有力地增强了信心,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经营主体数量明显增多,带动了服务业回升。三是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续向好势头,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软件业务收入、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速均超10%。

  成绩来之不易,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张鲁东介绍,为了加快服务业快速发展,我省聚焦“增活力”和“挖潜力”两个关键点,密集出台了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促进消费等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含金量高、优惠力度大,措施务实管用。一方面,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了发展动力,市场供给体系逐步完善;另一方面,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带动接触性消费和悦已型消费较快增长,居民消费意愿逐步提升,消费增长动能持续转强。”

  叮铃铃……闹钟声响起,刷新页面,指尖轻点,一张消费券很快收入囊中。“这种真金白银的优惠,归根到底还是百姓获得实惠。”长春市民周先生说。

  “前三季度,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累计承接60个政府消费券发放项目,广泛覆盖百货商超、文娱旅游、家电、汽车等各类商户,参与商户近4000户,参与用户近30万,覆盖全省18个重点市县地区,将政府的民生普惠措施,传递至广大百姓和商贸企业。”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着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省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提质,推动新兴服务业繁荣发展,全面加快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和生产性服务深度融合。“我们开展了首批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试点认定工作,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和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和研发设计、现代农业和信息服务等十个重点领域,积极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提供高品质和多样化的生产生活服务。”张鲁东说。

  现阶段我省服务业发展还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张丽娜认为,我省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仍需要从增强市场活力入手,拓展新消费场景,培育发展文旅、商贸、养老、健康等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改善服务消费供给,促进生活性服务业的便利化、精细化、高级化。依托我省产业优势,推动服务业与汽车产业、现代农业、信息技术产业等行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

  在白山,通过整合企业资源,合理产业布局,加大推进原产地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冷链物流园区以及末端冷链物流配送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农特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重点建设成达仓储物流服务业集聚区、靖宇县矿泉水物流产业园区等现代物流集聚区。

  而这只是我省加快载体培育的一个缩影。为落实省委关于加快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的工作部署,我省持续开展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工作,目前全省服务业集聚区总数达到86家,集聚区内入驻企业超过8000户,吸纳就业超过12万人,有效促进了产业集群、要素集约、企业集聚、创新集成。开展了两批特色街区培育认定工作,计划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街区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业态模式,培育创建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加大政策宣传解读,让各类经营主体知晓、能懂、会用,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利用服务业运行监测平台,精准把握和研判服务业趋势性变化,提出对策建议。提前下达2024年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四季度,打好全年收官战,保障全年经济目标实现。”张鲁东说。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