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媒体关注 > 正文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11-15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近日,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收看“新中国民族工作重大成就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专题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讲解。我省共设100个会场,60个县(市、区)全覆盖,6200余人线上同步收看。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推进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学习,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深厚情怀和卓越智慧,领悟到贯穿其中的科学方法。”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呼应说,“我们将突出‘育’的理念,用好‘润’的功能,构建‘融’的机制,强化‘同’的要求,打造‘新’的格局,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希哲说,“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认识,创新手段,精准施教,系统推进,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周立新表示,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着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上下功夫;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下功夫;着眼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在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

  延边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琦华表示,将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探索研究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规律特点,全面总结“老模范”经验,积极打造“新典型”样板,努力把延边创建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省社科院民族研究所负责人邵丽坤说,“我们将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尤其要加强我省边疆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在我省民族工作智库建设上取得新的进展。”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