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智库要闻 > 正文
第四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27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3年11月7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之路”为主题,旨在深入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国家治理领域的交流合作。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发展中国家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是每一位关注世界繁荣进步的有志之士都在思考的重要议题。论坛期间,来自美国、英国、巴西、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与国内高端智库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这些话题从不同视角开展深入的思想对话。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副部长级)王均伟分别主持上下半场论坛发言。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尚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作为中方代表作主旨演讲。巴西前旅游部部长、前发展、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福鑫,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贸易和工业部前国务部长特卡·恩特哈布,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治理和国家建设、新兴和冲突问题司司长尤尼斯·爱博尤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英国牛津大学格林坦普尔顿学院名誉研究员罗伯特·沃克,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等作为外方嘉宾作主旨演讲。


中外专家学者在论坛中指出,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是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的重要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寻求合作共赢的一条正确道路,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和重要动力。与会中外专家还从不同视角、专业领域和实践出发,各自谈了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和镜鉴,在对话交流中增进了共识。与会中外专家普遍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想发展又想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模式。论坛引发热烈互动,多位现场代表围绕国家治理、经济社会发展、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国际合作部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共同承办。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