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智库要闻 > 正文
承上启下强特色、齐心合力谱新篇
时间:2016-11-17   来源:院(会)科研管理处   作者:赵光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和《加快推进院(会)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施细则》(简称“细则”),成为建设“首批省级智库试点”和指导院(会)发展的重要行动纲领。

  2015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出台之际,院(会)即启动了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研究和方案编制工作,成立了由院长牵头、科研处和其他相关部门参与的课题研究团队和方案编写团队,经历了院史院情梳理、学科优势分析、确定主攻方向、明确方案框架、形成方案初稿、调研外省情况、形成方案修改稿、征求院内意见、为省委《关于加强吉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供素材、争取列入省级试点、院长办公会通过等一系列环节,历经1年多的时间,数易其稿,最终“方案”和“意见”得以出台。

  回顾“方案”和“意见”制定的全过程和核心内容,院(会)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最大特点可以总结为“承上启下强特色、齐心合力谱新篇”。“承上启下强特色”主要体现在整合优势资源,建设三类智库,覆盖十大领域的顶层设计上,上承院(会)传统优势,设计了满铁、高句丽渤海、朝鲜半岛、东北历史与文化软实力、现代化农业发展、宏观经济预测预警等研究智库,下拓新型学科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计了经济质量评价、城乡发展及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法制发展评估等智库。“齐心合力谱新篇”体现在兼顾科研部门与科辅、后勤部门甚至与其它单位或机构的协同支撑体系上,既有直接服务科研工作的新型科研体系、新型咨询体系、新型人才体系、新型评价体系、新型文献体系,也有间接服务科研工作和院(会)发展的新型合作体系、新型财务体系、新型信息体系、新型宣传体系、新型后勤体系。这些智库发展领域和支撑体系的提出,是兼顾两大领域(人文领域和社科领域)、发展三大方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国际问题研究)、实施八项工程(科学研究攻关、精品成果培育、优秀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建设、高端智库建设、学术名刊打造、信息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的延续和拓展,这一举措既得益于社科院历任领导者的战略观、大局观和发展观,也得益于社科院现任领导集体的智慧和魄力,还得益于全院各部门在抓“智库机遇”这种大事面前的精诚团结、求同存异、群策群力。

  基于对前述“承上启下强特色、齐心合力谱新篇”的补充,院(会)智库建设还在品牌发展、舆论宣传、试点示范三个方面进行了谋划,要巩固提升《吉林蓝皮书》《东北蓝皮书》的质量和品牌效应、打造智库建设成果汇编、编辑出版东北亚政策研究年度报告、高句丽渤海研究年度报告、满铁研究年度报告等新品牌;要争取在《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吉林社科网等媒体开通关于院(会)智库建设的成就展示;要争取成为吉林省智库经费创新使用试点和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示范机构、全省新型智库人才建设的示范机构、“互联网+”智库的示范机构、社科研究模式创新的示范机构和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政策化示范机构、全省具有代表性的智库文化示范机构,全面支撑“首批省级智库试点”建设。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院(会)正在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谋划,推动社会科学研究的车轮驶向未来的“快速路”。院(会)全体同仁应以崭新的面貌,不止步于过去之成绩,不受限于规划之模式,不拘泥于行政之界限,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把地方新型智库建设推向新的高峰。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