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智库要闻 > 正文
邵汉明副院长一行就院(会)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问题开展调研
时间:2015-05-25   来源:院(会)科研管理处   作者:李冬艳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相关指示精神,加快我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步伐,5月6日至11日,邵汉明副院长一行5人先后赴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调研。

  调研组主要针对地方社科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定位和目标、地方社科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路和框架以及各自智库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与三个社科院进行了交流。调研过程中,各方一致认为社科院系统智库建设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学科建设与智库发展双轮驱动。学科支撑智库、智库引领学科,破除科研人员在智库与科研之间左右摇摆的思想困惑,不仅应用性学科研究能够转化为智库成果,也要使文史哲等一些基础性学科研究能够转化为智库成果,从而推动社会科学转型发展。二是注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良好的智库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是建设新型智库的一个重要内容,在顶层设计中,应给智库参与决策的机会,只有了解国家需要什么,才能提供出适应需求的智库产品;从团队组建、经费支持制度、考评制度等多方面探索协同创新、整体推进、打造新型智库的新路径;同时,拓宽转化的方法和路径,建立将研究报告转化为决策报告、重要论文等的较为有效的转化机制,才能够更有效地为决策服务。三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智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以开放的平台为载体,吸引各种人才,让高水平的人才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平台上,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各级政府出谋划策。吸引人才的同时要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其中包括待遇水平、发展机会、平等自由的研究氛围、环境和研究视野等,极大发挥各种激励效应,充分调动智库人才积极性,进而留住人才。同时还要建立人才的流转淘汰机制,将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后不适合从事智库研究的人流转出去。

  通过本次学习调研,调研组一行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增强了建设好适合中国国情、适合吉林省省情和具有我院特色的新型智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此次调研基础上,我院将秉承“突出特色、突出优势、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已完成初稿的《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方案》和《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稳步推进我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程。

  人事处处长郭连强、科研处处长沈悦、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光远、科研处助理研究员李冬艳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