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智库要闻 > 正文
首届“东北农村发展论坛”在沈阳召开
时间:2016-06-10   来源:法学所   作者:刘星显
  6月3日,由辽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辽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具体承办的首届“东北农村发展论坛”在沈阳市顺利召开。论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东北农村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研讨。来自东北三省社科系统和高校的农业领域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院(会)副院长郭连强等一行十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并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路径。农业供给侧改革,不仅关系到国家整个供给侧改革战略全局的成败,更关系到我国2020年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东北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产粮基地之一,农业结构性过剩问题已经凸显。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社科系统和高校农业经济领域的科研人员,长期关注东北振兴中的“三农”问题,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东北三省农村发展把脉,为新一轮东北振兴建言献策。

  辽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戴茂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在这次论坛上,东北三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们重点围绕“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土地流转”“农村治理法治化”“农业技术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知识型农民的培养”“农村环境治理”“农业社会化服务”“生态农业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扶贫开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院(会)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磊研究员、于凡助理研究员,历史研究所佟大群副研究员,法学研究所刘星显副研究员应邀作了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东北振兴与三农问题——首届东北农村发展论坛论文集》一书的首发仪式,并确立了东北三省社科系统农村发展研究合作的长效机制。会议商定,第二届东北农村发展论坛将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承办。

  本次论坛结束后,三省社科院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召开了2016年度《东北蓝皮书》选题论证会,确定了研究报告的选题,明确了编写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