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科基地 > 正文
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吉林省省情)研究基地
时间:2015-12-14   来源:本站
  吉林省省情研究基地成立于1998年,自成立以来,每年定期进行吉林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从多维角度,对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地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服务。
  一、基地研究方向
  一是经济形势预测和发展战略研究
  1.研究国内外、省内外经济形势,分析全省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研究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参与研究贯彻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措施,提出对策建议。2.研究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的调控目标及调控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3.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趋势,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振兴东北的重大政策措施。
  二是经济运行分析与对策研究
  1.研究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经济总量的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研究全省生产力布局和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结构合理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2.研究有关投资的宏观调控政策,监测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运行,提出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投资的方向和生产力布局,提出融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3.研究财政和金融的运行情况,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研究提出全省价格、收费改革调整方案,供相关部门参考。4.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监测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
  三是行业与部门经济监测和对策建议研究
  1.研究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农业发展调查、监测、预测、评价,提出农业资源优化配置和农业发展的政策建议。2.研究工业经济的运行状况,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出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建议。
  四是社会发展评价与社会政策研究
  研究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探讨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
  二、发展措施
  1.强化管理。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基地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使基地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以保证基地顺利、稳定、有效地发展。
  2.加大投入。加大基地的资金投入,改善软硬件设备及科研条件,为基地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3.人才培养。以基地为依托,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造就在国内预测预报科学中具有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完善基地的学科梯队,培养一批学术视野宽广,学术思想活跃、学术造诣较深、年龄结构合理,有一定影响的学术骨干。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