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科基地 > 正文
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
时间:2011-06-30   来源:吉林社科网

  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简称民生研究中心)是以长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和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为主体、吸收外单位专家学者参加,以深化民生保障问题研究为宗旨的开放性学术研究机构。民生问题研究中心于2008年底经吉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研究中心成立两年以来,在教育厅产业处的指导下,在共建单位的积极支持下,在共建实体性研究机构、强化科研体制创新、推动项目合作、合作培养研究生、共建实践基地等方面开拓创新,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完备,学术研究氛围日趋浓厚,共建单位人员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交流合作日益常态化,中心已形成一体化的良性运作模式。这一研究平台的建立,为长春工业大学和吉林省社科院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诞生和学院教学水平的提升发挥了关键作用,院校共建研究中心的运作模式显现出巨大优势。
  
  吉林省民生问题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工作进展显著,立项层次、成果数量和理论研究水平均有大幅度提升。中心共成功获批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国家社科规划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等二十余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研究内容涉及文化转型过程中的矛盾冲突、新农村建设、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获得科研经费逾百万元。基地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社会科学辑刊》、《江海学刊》、《新长征》、《经济纵横》和《社会》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4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高校社科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多部成果获得吉林省第八届社科优秀成果奖、长春市第四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共中央统战部优秀成果奖等荣誉。中心成员的两项合作成果《民生保障制度建设与政策选择》和《新农村建设》在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吉林省首届慈善论坛”、“金融危机与东亚社会”、“教育均衡发展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收到良好效果。
  
  同时,中心始终坚持注重研究的应用性与实效性,突出服务政府决策的特色。通过与省市政协和国家统计局吉林省城乡调查总队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建的“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吉林调研基地”、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合作李嘉诚宁养中心项目,积极拓展学术实践基地,夯实中心沿着应用性和实效性研究路线前行的坚实基础。积极参与重大事件的协商,对党和政府重要会议的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发表政见。2009年7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长春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七位专家学者对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经济社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吉林省委指定邴正、付诚出席,并分别以“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统筹和地区协调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和“关于加快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统筹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为题发言,近距离向总理建言献策。
  
  “十二五”期间,中心将抓住民生发展的大好机遇,继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主线开展研究工作和谋划基地发展,深化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和发扬研究实用性传统,强化作为政府决策咨询平台的基地特色,进一步提升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和对社会的贡献。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