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社科 > 正文
深入阐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时间:2022-01-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钟义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钟义见)12月12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吉林大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杂志社主办,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展开深入研讨。

  《决议》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在致辞中表示,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自觉的理论升华,更全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飞跃的整体过程,以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的崭新特征。

  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提出,《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指南,对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凝练概括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重大主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主编王卫权认为,《决议》站位高远,思想方法科学,内容系统全面,历史脉络清晰,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的强大力量。

  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法宝,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实践智慧的理论升华。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认为,《决议》将我们党走过的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划分为四个时期,而这每一个时期,都是共产党人不断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并在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不懈奋斗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时期。

  《决议》启示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中国实践

  《决议》启示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中国实践,同时也要思考世界问题。我们还要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熙国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由实践的发展决定的,我们看理论的发展一定要看实践的发展,我们党百年的四个历史时期、四大历史任务、四大历史成就、三个重大的理论创新,都与伟大实践相对应,才形成伟大的理论,这是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一个重要的坐标。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颖提出,《决议》启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生从低谷到复兴的重大转变,宣示或者标志着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彻底失败;也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命力和思想力,宣示或者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破产论、过时论彻底破产;更激活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天下意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类立场,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从中国化向世界化拓展的伟大进程。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本质特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就体现在它的时代性、综合创造性、总体的实践性指导、发展的方向性和开放性。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明华表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的最重要特征、本质特征就是深化和提升了我们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更加系统地认识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认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有三重成果。第一重成果——思想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思想成果;第二重成果——实践成果,其表现为创立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打破了把现代化仅仅等同于西方化的抽象的理论,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模式、新道路;第三重成果——文明成果,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认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必由之路,只有经过“两个相结合”,才能形成既坚持和贯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能融入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文化、中国精神,才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原创性贡献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内在属性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提出,《决议》做出的“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内在属性和根本要求,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和时代呼唤,是党总结历史经验的正确判断和必然结论。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认为,“两个确立”以辩证唯物主义为基础、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根据,是“两个维护”的学理基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他认为,要坚持理论创新与理论守正相统一;要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动;要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批判相结合;要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借鉴相结合;要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相同步。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