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会)要闻 > 正文
省社科院(社科联)郭连强副院长带队开展 “推动全省社科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3-06-01   来源:院(会)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处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吉林省委《关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及省社科院(社科联)关于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省社科联组织成立专题调研组,以“推动全省社科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全省市(州)社科联及科普基地集中开展领题调研。5月18日至20日,省社科院(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郭连强带队,二级巡视员王峰及科普处相关同志参加,对四平市社科联、通化市社科联、梅河口市委宣传部及省(市)属科普基地及相关单位开展了深入调研。

  此次调研以座谈研讨、实地走访为主要形式,共走访调研了3个地区、12家省(市)属科普基地及相关单位,与19家基层单位开展了座谈研究。

  调研发现,目前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存在省级社科普及平台建设滞后、基层科普单位缺乏内生动力、科普内容形式相对单一、基层活动经费不足、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着力解决。

  调研中,郭连强副院长强调,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实施理论武装、传播社会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的社会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加强社科普及宣传工作,是引导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是传播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精神的现实需要。为解决当下全省社科普及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要求、把握重点关键、完善保障措施,统筹施策,在强阵地、破“瓶颈”、解难题、促发展四个方面下功夫,下好全省社科普及工作“一盘棋”,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要求,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凝心铸魂、化人育人的作用。

  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工作在阵地建设、维护东北地区“五大安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在宣传党的理论思想、传播知识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渠道优势也愈发凸显。此次调研作为院(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为准确地把握我省社科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明确未来工作重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省社科联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提升工作能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展现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


1.jpg

在四平战役纪念馆座谈


2.jpg

在杨靖宇干部学院调研


3.jpg

在梅河口市图书馆调研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