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会)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同我院联合举办线上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2-11-18   来源:院(会)科研管理处   作者:王一名

  2022年11月1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同我院联合举办线上调研座谈会,就吉林省新动能培育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座谈。会议邀请了吉林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李寅权、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中共吉林省委政策研究室经济三处处长李学伟、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北伟、吉林省统计局综合处主任刘冠群五位专家参会并发言,会议由丁晓燕副院长主持,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等项目组成员和我院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会议。

  李海舰书记在致辞时表示:吉林基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调研基地之一,既是科研人员了解经济社会现实的重要窗口,又肩负着为区域发展提供服务的重要职责。数技经济所高度重视吉林基地建设,此次调研的主题是新动能培育,希望能够找到促进吉林省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优势,取得新突破。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技术经济研究室主任吴滨对此次国情调研基地项目背景做了详细介绍,五位专家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就吉林省新动能培育的总体思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区域维度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

  李寅权主任表示,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李寅权主任提出三点内容:一是打造“万亿级”的汽车产业。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今年2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启动,建设奥迪在华首座纯电动汽车工厂,将带动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落位长春,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二是石化和碳纤维的转型升级。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是十四五”以来国家批准的首个大型石化项目,投产后必将助推吉林石化产业驶上新赛道,重塑行业领先新优势,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形成具有吉化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三是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提升轨道交通制造业整车集成、关键部件和检修运维全产业链能力。除此之外,李主任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角度对吉林省未来新动能的发展思路和面临问题做了全面剖析。

  宋冬林主任从新能源培育的角度提供了一个新的观察视角和实现路径,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建议将新动能的发展通过统计计量的方式识别出来。先从一个长周期的角度对吉林省目前产业情况做一般性刻画,进而引出新动能对吉林省产业结构调整的特殊重要性;第二、将识别出来的因素刻画出新动能发展的动态变化;第三、把新动能培育和区域协调、共同富裕结合起来。除了产业和区域两个维度外要重视微观主体,新动能是否可持续与人相关,二十大提出要通过中国式的现代化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除了要实现产业的现代化以外,还要实现人的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所以把新动能培育和区域协调、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具有普世意义;第四、注重融合和集群发展问题,推动新产业持续发展。

  李北伟副院长从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方面分析了如何培育吉林省新动能,同时对新动能的转换路径提出七点建议:第一、要夯实以新能源与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基建为重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平台建设;第二、要以主攻方向明确的组织化创新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第三、要在面向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中进行市场化的运作;第四、要在东北三省区域协同的一体化发展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第五、要在面对复杂地缘政治的变化开放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第六、央企振兴带动民营经济发展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第七、要发挥吉林省科技、教育、人才的优势。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