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瞭望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省推动实现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合作
时间:2023-11-29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陶连飞

  我省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我国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殷殷嘱托,正转化成我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磅礴动力。

  今年以来,我省以构建现代化市场经济体制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并完成年初谋划的49项重点改革任务。尤其是我省全面加强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沪、浙、苏、皖、津、鲁、粤等地开展合作对接、经贸交流、招商引智活动,签约合作项目174个,合同引资总额2069.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02.9亿元,同比增长35.7%。

  本次全会明确,必须增强前沿意识、开放意识,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正成为全省上下的行动遵循。吉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季章表示,吉林银行将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深化对内对外合作,持续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以金融力量助力吉林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服务吉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今年以来,我省多措并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对外通道的设计和建设,贸易水平显著提高,平台作用稳定发挥。”吉林省东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金美花表示,现阶段,我省正全力构筑“通道+枢纽+网络”的高质量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围绕“两格局、一枢纽”,打造大交通、大枢纽、大网络、大服务,引领保障吉林省高水平开放。按照《吉林省推进高水平开放通道畅通行动方案》的计划,未来,我省应继续畅通国际开放通道,稳步推动“借港出海”,打造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陶连飞)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