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传承东北抗联精神 弘扬吉林红色文化
时间:2021-06-02   来源:院(会)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作者:李倓

  摘要:东北抗联战士的英雄事迹,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一段最壮烈、最英勇的史诗。吉林省作为抗联主战场,红色基因厚重而绵长。利用好吉林省红色资源,关键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善于找亮点、挖细节。本文研究了东北抗联事迹的历史作用、实践意义、经济价值,通过深入挖掘这座巨大的红色文化精神富矿,弘扬吉林红色文化。

  关键词:东北抗联精神吉林省红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时,对新时代党组织路线做出具体要求,提出注重“形”与“魂”的有机统一,“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吉林省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沃土,走出了杨靖宇、魏拯民等抗战英雄人物、革命烈士。把吉林省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作用,关键是要立足新形势、新情况,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一、深入挖掘抗联精神的历史作用

  吉林省是抗联的主战场、抗联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受日寇殖民时间最长、抗战时间最长、斗争条件最艰苦的省份。东北抗联的故事广为传颂,为吉林省留下了数量众多的抗联遗址,赋予吉林这片热土宝贵的历史价值。

  第一,抗联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资料价值。吉林省密林深处的军事设施、白山抗日纪念地布满弹孔的苍松、散落在林中的众多战迹地文物等,是东北抗日联军14年顽强抵抗的重要历史物证,直观地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誓死杀敌的厚重历史,反映出东北抗日斗争的严峻性、残酷性、复杂性、特殊性和革命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激起了亿万中国人的满腔爱国热情,它所表现出来的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将永放光芒。相比于历史档案中间接的图片和文字,抗联遗址更容易直观地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既可以缅怀抗战英烈,更可以时刻警醒后人,让抗联精神代代相传。[1]  第二,抗日游击斗争战略战术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抗战期间,东北是抗日形势最严峻的地区,抗日联军孤悬敌后,缺乏统一领导,也得不到援助。抗联将士们分散游击,与敌人苦斗周旋,牵制了数十万日伪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指出“游击战争的基本方针必须是进攻的,和正规战争比起来,其进攻性更大些”。抗联战术着重近战、夜战、快战、巧战,具有高度的机动性、灵活性和快捷性,在敌强我弱的处境中取得了不俗的战果。如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杨靖宇指挥的辽东梨树甸子诱袭战、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政委魏拯民指挥的奇袭辉南县城和大沙河连环战等。杨靖宇摒弃盲目进攻、死守硬拼的作战方法,带领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游击。在东北最早建立了抗日联合部队,最早建立了抗联部队路军,最早冲出日军包围南下开辟新区。他的抗战游击思想和实践在东北抗联军史上具有开拓性的历史地位。杰出抗联将领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等撰写了大量军事文书,他们的抗战游击思想,具有极高的军事思想价值。

  二、深入挖掘抗联精神的实践意义

  东北抗日联军将士们,面对人世罕见的艰难困苦和恶劣的战争环境,意志坚定、英勇顽强、坚贞不屈、浩然正气,充分反映了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顽强的艰苦奋斗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形成了东北抗联精神。[2]  这种精神同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脉相承。东北抗联精神是吉林省重要的精神财富,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智力引领和动力支撑。

  2020年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3]  当前,吉林省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困境,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应将抗联精神发挥到实践当中,坚定发展信心,迎接挑战。首先,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4]  东北抗联部队的组织成分复杂,战斗环境恶劣,在极端艰苦的抗争中,抗联英雄正是依靠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革命意志顽强战斗到最后。“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5]  其次,要将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运用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东北抗日联军的生存条件空前残酷,抗联将士经常处在饥寒交迫的境地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周旋。这支武装队伍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独立坚持游击战争14年之久,体现了将士们不畏艰难、百折不回的抗联精神。当前,吉林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的难点问题、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面前,也要有艰苦拼搏、长期奋斗的精神,将吉林省全力打造成世界高端汽车产业基地,将冰雪产业创新发展作为培育吉林省经济增长新动能,大力宣传吉林地域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最后,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没有群众的抗联是无水之鱼,人民群众不但是抗联的重要兵源,而且还经常冒着生命危险为抗联提供粮食、传递情报、救护伤员。在推动吉林省转型发展实践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益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招才引智、广聚贤能的重要作用,运用联系广泛优势,引进培育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助力吉林打造人才高地。[6]

  三、深入挖掘抗联精神的经济价值

  吉林省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系统推进,紧紧围绕讲好吉林党史故事,持续挖掘吉林省红色资源内涵,着力促进文化力向经济力转变,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力量。

  一是推动吉林省红色旅游项目提质升级。吉林省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积极为传承抗联精神、发展红色旅游打造新平台。在重点推介“抗联精神传承线”、“抗战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对全省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再挖掘再提升。但与浙江、湖南、贵州、山西等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相比,红色旅游发展还存在差距,仍需不断探索,不断推动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吉林省可打造红白融合,以红带绿的旅游思路,进一步优化红色旅游产品。吉林省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得天独厚。抗联将士们正是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冬季在雪深没膝的山林中游击作战,昼夜于深雪之中奋勇拼杀。吉林省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整合冰雪旅游资源与红色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旅游创新模式。另外,吉林省应立足红色文化底蕴,深挖绿色生态资源,以红带绿、因地制宜地发展旅游产业,开拓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旅游扶贫新路。吉林省应利用好红色优势,深挖善用,打造杨靖宇烈士陵园、四平战役纪念馆、四保临江战役烈士陵园为核心,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研学实践教育为一体的经典红色旅游区。同时,整合各方面资源,通过提供餐饮、民宿等服务,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二是推动吉林红色教育基地提档升级。红色教育基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精神粮仓”。以红色资源带动吉林革命老区发展,打造出吉林省独有的红色教育基地,既是对东北抗联精神的一种普及也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更重要的是能增进人民福祉,助力吉林省地区的经济发展。应借史实之基,大力实施提升工程。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作为东北抗联红色精神的重要传承地,重点打造,加强宣传,打造成全国精品红色教育基地。应借形势之力,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主动与政策对接,推动吉林红色教育基地提档升级。

  【作者简介】

  李倓,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方向:西方马克思主义

  参考文献:

  [1]付莹.论新时代东北抗联遗址保护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J].才智.2018.10.05.

  [2]姜义军.难忘的历史 不朽的丰碑——“九一八”事变后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战[J].世纪桥.2013.05.20.

  [3]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0.08.05.

  [4][5]习近平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的讲话.2019.5.20.

  [6]记者 黄鹭.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 转变作风 狠抓落实 奋力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J].吉林日报.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