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会)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  >  正文
院(会)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
省社科院(会)召开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专题会议
时间:2018-10-17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祁文

10月12日上午,院(会)在社科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专题会议。院(会)党委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邵汉明院长代表党委班子对院(会)整体干部作风大整顿情况作了报告:
  
  一、回顾总结大整顿活动开展基本情况
  
  (一)研究制定院(会)大整顿活动方案,8月27日至28日,按照省委《意见》要求,结合院(会)思想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院(会)《关于汲取疫苗案件教训,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一名党组成员副院长为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4个小组,即综合协调组、监督督查指导组、问责组、新闻宣传组。
  
  (二)召开大整顿活动动员大会。8月28日送审院(会)大整顿活动《方案》和党组书记动员讲话,经上级同意后,于29日召开全院(会)干部动员大会,党组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并对院(会)大整顿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同时下发院(会)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大会后,各部门组织了学习讨论。
  
  (三)广泛征求意见。9月6日至7日,院(会)领导班子成员按“八不”和“五个之弊”分别召开征求群众意见专题会和谈话会。同时向各部门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各部门领导同志认真落实院(会)《方案》要求,及时召开本部门征求意见会和向有关部门发放了征求意见表。
  
  (四)查摆工作。9月10日开始,院(会)领导班子个人在认真梳理征求意见基础上,对照破除“五个之弊”和“八不”进行问题查摆。领导班子及个人形成查摆问题等“四个清单”并向省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上报送审。从13日开始各部门进行查摆问题清单撰写阶段。并完成“四个清单”的撰写报送工作。各部门处所长负责对本部门处级干部“清单”的审核。处所长“清单”由分管领导审核。所有处级干部“清单”将接受上级的检查。按《方案》进度要求,从15日开始将针对“四个清单”进行整改、实行销号管理。
  
  (五)整改工作。一是分管领导对照“四个清单”,落实各自的整改任务,分别召开部门责任人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认领任务,明确时间要求。二是9月28日召开大整顿活动推进工作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同时讨论通过相关制度,制定和完善工作。三是及时检查整改进度落实情况,听取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六)集中组织谈心谈话。10月10日下午,院会党组书记邵汉明对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了集中谈话活动,传达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讲话精神,并结合院(会)工作谈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解放思想,提振信心。2.修复生态,重塑环境。3.持之以恒,改进作风。4.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通报领导班子“5个清单”情况
  
  社科院(会)在大整顿活动中查摆“宽松软”、“躲怕推”、“虚飘浮”、“粗浅慢”、“庸懒散”相关问题共计16个,针对问题剖析产生的原因并制定了24项整改措施,共完成整改任务20个。
  
  三、通报了院(会)“4个一批”情况
  
  领导班子讨论确定选树担当作为典型2人:于大勇、于德偶同志。使用一批情况:经院(会)党组研究决定,将历史所副所长杨雨舒同志调任《地域文化研究》主持工作,将研究生处处长贾丽萍调任科研处主持工作。不存在干部调整和处理两种情况。
  
  四、通报了院(会)取得成效情况
  
  院(会)班子5名成员、97名处级干部全部按方案要求征求群众意见进行查摆问题。领导班子查摆问题16个,具体表象26个,制定整改措施24条。领导个人查摆问题39个,具体表象39个,制定39项整改措施。处级干部共查摆问题171个,具体表象191个,整改措施190个。查摆关系全局性普遍性重大问题1项,即“科研社会调研活动缺少有效组织与统一规划指导协调”,并对此进行了大力度整改。共建立或完善相关制度10个,修订有关计划方案4个。通过大整顿活动,广大干部增强担当作为、责任感、使命感,对“五弊”进行一次大扫除,进行一次纪律作风方面的教育活动。
  
  五、通报了群众满意情况
  
  通过发放干部工作情况满意度调查表,共有77人参加测评,班子满意度达98.7%。
  
  六、强调今后作风建设重点工作
  
  (一)把干部作风整改作为一个长期任务,认真抓好日常教育学习工作与“两学一做”等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与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树新风正气,反对“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
  
  (二)以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守纪律、守规矩的习惯和意识,避免一阵风、片面化倾向。
  
  (三)作风建设的最终成果要体现在推动各项工作的成绩上,体现在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干部整体政治责任、业务责任的提高上。要进一步加强院(会)智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为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优秀成果,服务社会,服务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院(会)班子成员邵汉明、杨静波、郭连强、史守林、丁晓燕分别对各自“五个清单”、“五笔账”的情况作出汇报。
  
      


(责编: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