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领导干部要强化担当意识
时间:2017-03-03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周美杉
  强化宗旨意识。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能不能始终牢记并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尺度,更是担当意识的具体体现。每个党员都必须懂得,党员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都应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都应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行为标准。要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始终把权力的运用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致力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做好服务。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为人民群众解决方方面面的困难,为人民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
  
  牢记发展理念。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作为领导干部,要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地以加快发展为己任,以强国富民为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促进社会发展进步。
  
  领导干部身为人民公仆,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责任的同时还要勇于承担责任,遇事不推责、不退避,坚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这样不仅会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的拥护,更能助推社会发展。
  
  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78年过去了,今天我们重读这段重要论述,仍然感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权利的行使与责任之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所谓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行、行必果。”这段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勇于担当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这一特性,也是一名合格党员、称职领导干部的应有体现。作为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勇于担当,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一员、群众的带头人,境界上要高于群众,行动上要先于群众。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面对挑战不动摇,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诱惑不改变,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
  
  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党所肩负的执政使命光荣而艰巨,所面临的执政环境复杂而多变。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对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所肩负的崇高使命,要时刻牢记自己对人民富裕和幸福所承担的历史责任。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科学地判断形势、认识规律、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