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学习体会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第八次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19-10-22   来源:院(会)机关党委   作者:祁文

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10月14日,院(会)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第八次学习(扩大)会议。院(会)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静波主持会议,院(会)党组全体成员、副巡视员及各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邵汉明院长强调,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豪情满怀,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深刻阐明新中国70年创造的人间奇迹,豪迈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满怀豪情、充满自信,为实现伟大梦想而接续奋斗。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院(会)举办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院(会)同志用饱满的创作热情和深厚的艺术功底,以书法、摄影、绘画、剪纸等多种艺术作品形式向祖国献礼,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深深热爱和美好祝福,展现了院(会)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文化风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院(会)组织召开了“地方发展论坛——70年实践与创新”学术会议。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70年各省区发展的实际路径与经验、理论与政策、经济繁荣、文化振兴、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以及城乡巨变”等专题展开研讨,交流迈向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并提出对策建议。《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编辑出版了《中国学术70年回顾与前瞻》文集,并召开了《中国学术70年回顾与前瞻》首发式暨专家座谈会,70余名专家学者进一步从学术的角度凝练70年伟大奋斗历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阐发新时代中国学术的历史使命与发展路径。院(会)于9月30日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2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通过升国旗、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合唱《歌唱祖国》,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节日祝福,传递了对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的深情祝愿。
  
  杨静波副院长在座谈会中交流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情回望70年前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赞扬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宣示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道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发出了奋进中国的时代强音。认真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谓心潮澎湃,对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深感自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是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70年,是沧桑巨变、春华秋实的70年。回望70年的辉煌历程,我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深刻意蕴,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更加深切认识到党兴国兴、党强国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郭连强副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国家发展强大的艰辛历程以及披荆斩棘取得的卓绝成就,使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业绩。总书记的讲话增加了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感。70年来,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繁荣昌盛的世界大国,70年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举世瞩目的成就令人震撼,值得尊重。总书记的讲话增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只要我们能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难关、险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是一次集中的理论武装,也是一次心灵深处的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是作风建设的必修课,是磨砺品格修养的必修课。
  
  史守林副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大国自信的深刻内涵。一是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命题。二是发展跨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经历了从一无所有、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三是道路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经验印证这一选择的正确性,并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提供全新选择。四是话语优势。新中国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实力增强,随着中国走向复兴,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分量越来越重。
  
  丁晓燕副院长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宣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吹响了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发出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号召。讲话贯通了历史、现实和未来,高度评价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深刻阐明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走在时代前列,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伟大祖国的地位,坚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面临的各种困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民族研究所所长朱立春、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崔岳春、朝鲜•韩国研究所所长谭红梅、学会工作处处长王峰分别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