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学习体会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五次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19-08-05   来源: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赵雪莱

  为进一步推进院(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7月11日,院(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五次学习(扩大)会议,院(会)党组书记、院长、院(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组组长邵汉明同志主持会议,在长院(会)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邵汉明院长在学习会上传达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的重要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邵汉明院长指出,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的重要讲话与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在精神上一以贯之,同时又有特别的新意,特别强调了自我革命的观念。我们要将两次讲话结合起来学习领会,以指导、深化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总体来看,总书记此次讲话的根本要义可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总结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源在于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第二,要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现在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临着可能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在越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下,必须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更好地向前推进;第三,总结了从过去到现在自我革命的经验和成果,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方面是自我革命的内涵,也是开展自我革命的路径。第四,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来纯洁我们党的队伍和组织,针对此次主题教育列出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第五,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要带头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邵汉明院长对院(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的工作情况作了小结。按照中央安排、省委安排,院(会)制定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的进程扎实推进。第一,理论学习方面。通过自学、座谈、党课、支部学习等多种方式,整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方面有了较大提升,但是在系统性、全面性、深入性方面仍存在不足,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第二,智库建设方面。近年来,在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上了新台阶,但是同时还要看到仍有很多文章可做,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特别是吉林省的重要论述,认真思考,深度挖掘。社科院的初心就是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言,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做真学问、做实学问,不能做假学问,浅学问。第三,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社科院是意识形态重镇,我们的很多研究领域和工作领域都和意识形态息息相关,要有强烈的政治敏感、政治警觉,要高度重视、警钟长鸣,不能含糊、不能松懈。第四,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院(会)“三会一课”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但是存在不平衡、不规范的问题,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将基层组织活动进一步加强。第五,担当作为方面。大多数同志能够做到有担当、敢作为,但是也存在不够作为、不敢担当的现象,因为怕得罪人,不敢坚持原则。此前中央、省里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办法,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保驾护航,我们要提高觉悟、提升品格,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第六,廉洁自律方面。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严格要求自己,各领导干部对分管部门也要适时提醒、适时督促。第七,人才建设方面。对于人才流失问题,要通过制定激励政策,尽量提供支持和保障,对于年轻同志的成长问题,要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推动落地。要积极作为,也要量力而行。
  
  杨静波副院长指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和思考,自己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和感悟。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要想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长期执政,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要树立为民谋利的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第二,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通过开展自我革命、自我批评,实现自我扬弃、自我超越,不断提高党的免疫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第三,要有担当作为的强烈使命感。只有强化使命意识,敢于担当作为,才能够真正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才能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事物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想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使之达到更好水平,就必须要把主题教育的要求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认真思考,检视问题,并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
  
  史守林副院长在学习会上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识的再深化、思想的再聚焦、工作的再部署,体现了总书记强调的“五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总书记多次强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胜利在望,越要防范自身风险。要刀刃向内,将应对自我革命的风险和社会革命的风险统一起来,将牢记初心使命和巩固党的根基统一起来,主动检视自我,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来讲,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到“守初心”:一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守初心”。进一步弄清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不忘初心、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外研工作、宣讲工作、编刊工作、外事工作和财务工作,做到既不能游离、也不能偏离;二是在坚持党的价值追求上“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三是在强化政治担当上“守初心”。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辨别力,在研判西方各种错误思潮、抵御思想渗透方面,发出中国声音,守住底线,在增强斗争本领上下功夫、见成效,特别是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对于外国学者的偏见误解和错误主张,要坚决予以纠正,使学者声音与大国地位相匹配,体现出大国学者的学术担当和良好形象。四是在干事创业上“守初心”。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现实需要,在培养人才、锻炼队伍上用力,抓两头、带中间,在出精品、出成果上加强外延片的统筹规划,制定系统研究计划,推出系统研究成果,改变目前各自为战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