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学习体会
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召开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时间:2019-06-20   来源: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邹永佳

座谈会现场

  6月13日,院(会)召开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议由丁晓燕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城市发展研究所、软科学开发研究所、俄罗斯研究所、东北亚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科研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刘辉首先代表科研工作者发言,她通过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洗礼、干事担当、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她认为,理论学习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洗礼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干事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清正廉洁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周笑梅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本职工作,同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介绍了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今后科研工作的重点,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介绍说,近期研究所将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核心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加强吉林省传统文化、公共文化、红色文化研究,并开展吉林省公共文化服务状况调研。为确保此次主题教育取得时效,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将开展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系统学习吉林地方党史。
  
  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光远从人之初心、党之初心、党员之初心三个层面和大家交流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感受。他将“人之初心”阐述为“以善求善”,用美好的方式,追求美好的生活。党是志同道合的人组成的群体,志、道就是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已明确:“党之初心”核心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人类的自我解放。具体而言,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通过生产力发展和文化进步让更广大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党员之初心”服务于“党之初心”,是“党之初心”的具体化,是忠诚于党和为人民服务的紧密结合。对如何统筹“三个初心”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赵光远结合科研工作认为,至少需要做到“行、习、省、问、警”。“行”是强化调研,在行动中找到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习”是加强学习,从哲学高度、从人类高度加强对共产主义的认识,提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把握。“省”是反思反省,只有认真反思反省,才能用创新的方式解决新问题,实现实事求是、科学客观的基本要求。“问”是经常请教,在交流中加速提升科研能力。“警”是强化警戒意识,时刻把“忠诚于党”放在首位,才能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软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纪明辉保持对岗位的执着与坚守,她提出在当下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一是要将自身发展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从榜样的身上寻找力量,不能只做书斋里的学者,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要沉下身、静下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地深入研究,尝试为国家做出一点有意义的事情,生命才不再苍白。二是要善于思考和勇于探索,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做到善学、善思、善用,使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入脑入心。在新时代的洪流,科研工作者只有守得初心,勇担使命,坚持不懈,才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东北亚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胡明远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我们省社科院的科研人员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他将逐渐从学术研究向应用研究转型,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在社科研究广阔的舞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省边疆问题研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杨学峰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围绕周边问题发出我们的声音,讲好我们故事,提出我们的观点,打造我们的品牌,争取更高的政治战位和更广的学术视野。
  
  参会代表发言之后,丁晓燕副院长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她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是简单的学习活动,要把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学习和践行使科研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要在主题教育中将学习和科研工作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指导科研工作,防止走形式、走秀式调研。
  
  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