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学习体会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总结会
时间:2019-07-01   来源:院(会)机关党委   作者:祁文

读书班总结会现场

  为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6月25日,院(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总结会。院(会)党组书记、院长、院(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邵汉明同志主持会议,院(会)党组书记邵汉明、党组成员杨静波、史守林作学习交流发言。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院(会)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邵汉明院长总结了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院(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一系列工作。院(会)党组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下发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集中召开学习会、研讨会、报告会,为了取得更好的学习成效,院报、院刊、院网开辟专栏、专版,集中刊发学习体会文章,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交流》工作快讯。院(会)在集中学习过程中得到了省委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为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学习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邵汉明院长总结院(会)近期学习的基本情况,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学习暨工作会议,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院(会)领导主持召开了行政部门支部书记学习座谈会和青年党员代表学习座谈会;院(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三次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会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学习发言,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院(会)领导主持召开了科研、科辅部门学习座谈会;各支部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院(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个人自学,并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社科院(社科联)与吉林日报、省委党校、吉林大学、新长征等联合主办“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主题研讨交流会;院(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四次学习(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史守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报告;院(会)党组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并讲党课;在休息日期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进一步自学;院(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观长春革命纪念馆。此前,院(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5批到省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
  
  邵汉明院长在发言中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囯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堂政治必修课、党性必修课、宗旨必修课、作风必修课、磨砺品格修养的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原原本本学,静下来、坐下来、认真学,认真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是真学,要往深里走,真正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体系和思想精髓。要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逐字逐句读,学到底、悟到位,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关键是真信,要往心里走,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从政干事的政治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考量,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目的是真用,要往实里走,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创业实践、自身建设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和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历史使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杨静波副院长强调,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和自学,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感悟:一是要树牢理想信念。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此次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把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摆在了重要位置。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政治引领能力。做到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理论和实际结合,打牢做好本职工作的理论基础,增强推动工作的能力。三是要重视调查研究。抓落实重在抓问题,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要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约本地区本部门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才能梳理出问题清单,才能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才能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方面取得实效。四是要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通过教育锤炼和自身努力,提高觉悟、提升品格、不断进步,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史守林副院长史守林着重指出,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自己有了许多收获和思考。一是在理论大学习中厚植守初心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和历史经验,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灵魂,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恪守以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为核心的政党价值观,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源泉。二是在学习成果转化中增强守初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学习教育,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初心使命的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不要忘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立党立国之本,不要忘记坚守政治信仰和政治理想,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三是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中担使命抓落实。充分发挥东北亚研究的特色优势,继续推进对外通道建设研究;筹备好第七届东北亚智库论坛,推动国家间的地方合作;利用网络、报刊、杂志等平台,宣传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策划好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软件建设,筹备好“杨靖宇与东北抗联”国际研讨会;出台《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更好地服务好院(会)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