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学习体会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四次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19-07-01   来源: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祁文 赵雪莱

史守林副院长讲党课

  6月20日,院(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四次学习(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史守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报告,省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及院(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史守林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取得的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权威最重要的教材。通过学习《纲要》元典解释,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大”历史性课题。
  
  报告主要围绕回答时代之问、把握科学理论体系、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三个问题作专题交流学习。
  
  史守林副院长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展现出强大的实践逻辑。我们可以主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期交汇、新时代历史使命三方面来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着眼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些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多次强调:“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核心是一个“变”字,其本质是世界秩序重塑,全球治理机制完善。这是对当今时代形势、国际形势、国际格局的重大判断。从国际上看,主要就是四个之变:一是国际政治格局之变,二是经济全球化之变,三是全球治理秩序之变,四是科学技术之变。第二,着眼聚焦历史机遇期、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叠加期。这是个“三期共存”的时期。历史机遇指的是中华民族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机遇,同时我们正处于战略机遇期的最后阶段,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第三,着眼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统揽“四个伟大”,推进“四个伟大”。“四个伟大”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大战略、大逻辑,构成了新时代我们党的总纲领、总方略、总抓手。“四个伟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实践和核心内容。如何统揽“四个伟大”,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回答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史守林副院长着重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科学理论体系。《纲要》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纲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根本方向、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等21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不仅是《纲要》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新思想核心是“五个一”。一个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一条红线,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个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条主线,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主线。“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相互融合、有机统一,共同组成逻辑严密内容完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凝结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升华。
  
  史守林副院长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纲要》,特别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从《纲要》21章中,归纳出九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框架进行概要介绍。
  
  第一,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就是基于两个重大政治判断。第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第二个重大政治判断,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二,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目标。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第三,最本质特征和政治立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本质特征、最大优势和政治立场,是带根本性的问题、原则性的问题和管总的问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关系全局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
  
  第四,发展理念和施政布局—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两大布局。在发展理念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总书记把其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坚决纠正。在施政布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第五,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一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战略目标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讲的是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第六,各领域基本思路和宏观部署——一新时代党治国理政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各方面的运筹实施。十八大以来形成了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队建设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完整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了最新成果,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七,外部环境——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任务,就是推动构建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八,关键所在和决定性力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落细,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史守林副院长提出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的四点举措: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打牢思想理论根基,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70年再出发的强大动力。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三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防止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四是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