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正文
学习教育
《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绽放光芒
时间:2018-04-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陶传铭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170周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它不仅揭示了19世纪上半叶欧美新兴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和各种弊端,而且蕴含着丰富、深刻的科学真理和美妙、光辉的社会理想,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满着引领人类发展进步的思想魅力和行动力量。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纪念《宣言》这部伟大的著作以及马克思这个伟大的人物,不仅因为《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以及它被认为是“毫无疑问的19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作品”,更是因为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深刻影响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
  
  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
  
  《宣言》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坚守人民立场既是《宣言》的主旨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价值导向。党的十九大号召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的确立,其源头就在《宣言》。
  
  97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运用于中国具体实践,在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许多历史性变革,对丰富和发展《宣言》所体现的共产主义原则作出了诸多原创性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这同《宣言》关于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的论述是一脉相承的。学习和领会《宣言》相关论述,有助于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回忆说:“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中的第一本就是《宣言》。中国许多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正是通过阅读这本书,成为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者,并共同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信仰的味道》(载201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一文。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激励和引领下,陈望道沉醉其中、潜心翻译《宣言》,竟将墨汁当成红糖吃掉而浑然不觉,甚至感觉墨比糖还要甜,因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告诫全党同志:“我们要坚定信念,坚信它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可见,《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起点,它影响和鞭策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共同信仰而不懈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之根
  
  《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为人类文明进步指明了方向,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任何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如此广泛而巨大的深刻影响,且迄今依然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历史和现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历久弥真、历久弥新。中国以40年的改革实践和创造性成果向全世界宣告,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仍然是充满活力、生命力、吸引力的理论。
  
  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宣言》,读懂、弄通它的基本原理,并在具体实践中加以运用和发展,这应当是我们对《宣言》发表170周年的最好纪念。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在为《宣言》写的德文版序言中强调,“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对待自己思想理论的科学态度,启示着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来把握《宣言》的思想精髓。当今世界的发展变化已经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想象,我们应当准确认识与深刻把握《宣言》中的“变”与“不变”。一方面要肯定,《宣言》团结和带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一个没有阶级剥削和压迫的社会理想而奋斗,无产阶级相继在俄国和中国等经济欠发达国家夺取了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另一方面也要看到,170年过去了,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既要坚持《宣言》的基本原理,也要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了《宣言》的基本原理、理论逻辑,并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主义,是中国化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
  
  《宣言》运用唯物史观,进一步揭示了各民族的“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化过程,这是对全球化早期形态的理论表达。在《宣言》中,世界历史构成了马克思、恩格斯阐述无产阶级革命与人类解放主题的基本语境。从世界范围来看,近代以来,资本主义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的扩大,既使各个国家、民族、地区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交流日益广泛,也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资本主义的扩张使无产阶级在世界范围内成长起来,而无产阶级运动也逐步从一个民族国家内的运动发展成世界范围内的运动。这种历史的发展,为无产阶级的国际联合创造了前提。《宣言》中说:“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为不可能……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实践证明,争取世界人民的大团结并为世界发展和民族自立发挥积极作用,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价值追求,而且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自觉担当。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化了“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认知,而这一理念也在逐步从理想走向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构思既根植于马克思的联合体思想,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彰显了《宣言》的当代价值。从社会发展史来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世界历史发展到当今阶段的客观要求。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的世界历史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未来“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坚持从中国走向世界,以“命运共同体”展望人类未来前景,这是中国梦的世界表达,也是我们党的责任担当。
  
  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在当代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这不仅是由马克思主义“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的科学品性所决定的,更是由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和丰富实践赋予的规定性和必然性所决定的。今天,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大发展的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