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  >  正文
学习教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伦理价值
时间:2018-03-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武卉昕
  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正确的思想价值引领,包括伦理价值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伦理价值,从而更好地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伦理价值。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其核心伦理价值的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体现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我们在各项工作中要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伦理价值准则,才能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二是集体主义的伦理价值。集体主义要求我们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来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强调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要求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集体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伦理道德准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无论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还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各方面建设;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和积极推进各方面发展,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需要集体主义伦理价值的引领。集体主义是密切党群关系、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保障。坚持集体主义,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基本方略。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伦理价值体系的重要构成元素,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精神感召作用,涌现出许多为集体事业而牺牲个人利益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如中国女排的成就,既是每个队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集体主义精神的最好诠释。当今时代物质主义、消费主义、享乐主义蔓延,一些人过度追求个人利益的实现,很少考虑社会、国家、他人的利益,甚至为了个人利益而损害集体和国家利益。他们抛弃了集体主义的价值原则,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最终也无法实现个人价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新时代坚持集体主义伦理价值,既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三是和谐共生的伦理价值。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更是伦理价值实现的目标。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必然要秉承和坚守和谐共生的伦理价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同时促进全球生态安全与发展,与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其所包含的丰富的伦理价值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体主义、和谐共生的伦理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系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