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会)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  >  正文
院(会)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
省委督查组来我院(会)就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指导
时间:2018-09-26   来源:院(会)机关党委   作者:祁文

会议现场

  2018年9月20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颖作为督察组第一组组长来院(会)就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专题督查汇报会在二楼会议室召开。督察组成员有省政府督查室调研员周子清、省委宣传部调研室主任科员王文炳、省委宣传部调研室副主任科员潘骋。院(会)副院长丁晓燕代表党组对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院(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及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汇报。院(会)科研处、《地域文化研究》杂志社、科学普及宣传处、机关党委、办公室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丁晓燕副院长从开展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一步整改措施等三个方面对院(会)近两年开展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主要工作有:一是贯彻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中央巡视“回头看”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反馈意见后的整改;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把社会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作责任制;坚决抓好贯彻执行,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三是意识形态正面引导和主流文化建设情况:重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意识形态课题立项和研究工作。四是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情况:一把手严把政治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对社科类组织的管理。五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情况:党组书记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加强正面思想舆论,提高院(会)网站公信力、影响力;完善网络信息管控,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
  
  丁晓燕副院长指出院(会)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有了相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但在推动落实上,还存在不到位问题。督促检查不够严格。二是仍有部分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深入的学习理解把握,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不牢,自觉意识不强。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的不够紧密,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开拓创新意识不足。
  
  丁晓燕副院长针对院(会)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二是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完成学习任务,坚持理论武装。三是不断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落实各项制度,营造好思想理论环境和工作环境。四是不断发挥阵地作用。重点加强《社会科学战线》《经济纵横》《地域文化研究》等阵地建设。同时注重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内部期刊《干部学习》《吉林省社科界》《吉林社科报》的管理。

王颖副部长针对院(会)工作实际提出了三点宝贵的建议

  王颖副部长听取汇报后,对院(会)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一、院(会)意识形态责任制整改落实很迅速,既解决了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又能够举一反三,把整个意识形态工作扩展到全院的各个领域,并且进行了相关的制度建设;二、阵地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工作严谨、细致、到位。三大学术期刊没有在政治、学术等方面出现问题,对论坛、讲座等学术活动管理严格,建立了相关的审批程序,规范了审批流程;三、院(会)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中央巡视组的检查和敦促下,社科院(会)党组的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有了质的飞跃。
  
  王颖副部长针对院(会)工作实际提出了三点宝贵的建议:一、社科院系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及前沿阵地,一定要对所办、所属的学术期刊严把政治关,处理好重大、敏感问题,还要在刊物的三审之外,形成内部的审读机制;二、院(会)党组要在相关工作领域,尤其是重要环节、重要部门、重要期刊等方面认真梳理风险点,对可能泄密的信息或是特殊、敏感的问题把握好分寸,守护好底线,常备不懈、未雨绸缪;三、及时报送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补阙拾遗,防微杜渐。
  
  督查组同志按照督查的程序要求,对此次督查实行单位自查、督查组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实地查访、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了督导检查: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党委落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包括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的情况,把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和干部考核的情况;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包括建立健全领导体系和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报告制度、分析研判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风险防控制度等情况;意识形态正面引导和主流文化建设情况、包括研究宣传阐释党的理论情况,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情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情况,抵御境外宗教、文化渗透情况,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情况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情况,包括新时代传习所、社团、讲座、论坛、展板、宣传栏、海报等的管理情况、自媒体和岀版物的管理情况,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处置情况等;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对落实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