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学习体会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义的认识
时间:2017-11-02   来源:院(会)机关党委   作者:杨静波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尤其是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重要依据,也是贯穿报告全篇、具有统领性作用的重大理论创新亮点。准确认识这一重要判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对于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握新时代、认清新形势、完成新任务,至关重要。结合本人近期的学习,谈一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义、内涵、基础和标志的理解。
  
  一、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味着新的格局、新的境界、新的高度。对于新时代所具有的开创性以及表征意义,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集中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人类社会现代化途径的新拓展,都说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着不同以往的新规定、新特质、新气象。
  
  二、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
  
  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五个时代”的关键词,正是回答了这样五个问题: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三、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巨大历史性成就为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步找到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一条成功的现代化与民族复兴之路。正是由于坚持并不断拓展这样一条道路,中国社会持续发生着深刻而广泛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的成就,特别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从发展的眼光来看,随着成就的不断积累,随着变化的日益深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也必然会逐步发展升级,进入新的阶段与时期。就现实而言,改革开放以来将近40年的发展特别是这五年的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正是基于这种巨大成就与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进入了新时代。
  
  四、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强调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正是基于这一认知,我们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并制定了解决温饱与实现小康的战略规划。时至今日,我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之相应,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的需求侧和生产的供给侧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开始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一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