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院(会)召开2021年秋季学术活动季第十二场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12-31   来源:院(会)科研管理处   作者:李丽莉

  2021年院(会)秋季学术活动季第十二场学术报告会于2021年12月30日上午9:00时在院(会)二楼报告厅举行,我院朝鲜.韩国研究所所长周伟萍研究员和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刘辉研究员做了专题报告。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院(会)科研、科辅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1640930856688527.jpg

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


  周伟萍所长报告的题目是:中俄合作:现状与发展。周所长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即俄罗斯国家概况,中俄关系400年,中俄合作现状,中俄合作前景。周所长从国际形势及俄罗斯政局,俄罗斯经济发展及外部环境,中俄合作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以及中俄合作的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分析了中俄合作存在的问题和前景。


周伟萍.jpg

院(会)朝鲜.韩国研究所所长周伟萍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刘辉所长报告的题目是:“金以儒亡”的儒学省察。刘所长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即选题思考,“金以儒亡”争讼始末,从金代儒学看“金以儒亡”。刘所长提出“金以儒亡”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涉及到能否以正确的历史观审视中国历史上的民族兴衰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以儒亡”关涉到文化认同和民族融合的问题。


刘辉.jpg

院(会)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刘辉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王颖院长对两位所长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王院长指出,周所长的报告给我们三个启示,一是使我们对俄罗斯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二是对中俄400年的关系和未来中俄合作的前景有了一个清晰认识,对我们未来研究中俄关系有很大的启发;三是,站在历史的视角来看,周所长的报告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自身强大起来才是硬道理,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要自立自强。

  王院长提出,刘所长的报告让我们站在中华民族文化融合的历史视角来看问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题启示:以中华民族文化融合的视角来研究中国少数民族和汉族文化交融的问题。

  王院长指出,我们科研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通过研究使大家能够正确认识别人和正确认识自己,为国家发展提出更具价值的对策建议,知己知彼,才能赢得未来。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