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院(会)召开2021年秋季学术活动季第二场学术报告会:学术研究的领域选择及转换
时间:2021-10-21   来源:院(会)科研管理处   作者:王一名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2021年秋季学术活动季第二场学术报告会于2021年10月18日上午9时在院(会)二楼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社会学博士生导师田毅鹏教授应邀作了“学术研究的领域选择及转换”专题报告,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院(会)全体科研、科辅人员参加会议。


王院长.jpg

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


田教授.jpg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社会学博士生导师田毅鹏教授作专题报告


  田院长结合自身学术研究领域的实践经验,详细的向大家讲解了学术研究的领域选择及转换。在学术研究的领域选择方面,田教授认为:首先,“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人生有边界,但知识没有边界,要在多领域研究中培养学术志趣,逐渐实现重点转移和选择;其次,要占有一定的学术研究领域,这样才能更好的获得学术承认,如果研究内容碎片化,研究成果之间没有关联,学术承认也会受到影响;再次,要加入学科研究的主流传统;最后,学科的基础性要和国家现实需求相契合。

  在学术研究领域的转换方面,田院长提出:研究领域的转换非常困难,受到学术研究的积累、资源、关系等因素影响,研究领域转换最好的路径是要建立新旧研究领域的关联,把握好转换的契机。

  王颖院长对田毅鹏院长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报告给我们带来四点启示:一是研究领域的选择很重要。能否占有或建造属于自己独特的“资本”,决定了能否取得自己的学术成就;二是背景很关键。学术研究的领域选择与转换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能无中生有,不能建立在沙滩上,知识背景、学科背景、生活背景、外部环境的背景都很重要;三是要有定力和耐力。对自己的选择要有清晰的认知和判断,要有定力和耐力,有长期的笨功夫,乱花迷人眼,更要咬定不放松;四是价值取向很重要。要有家国情怀,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学术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研究的问题应是时代之问、实践之问、理论之问,为此才能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会议现场.jpg

学术报告会现场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