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院(会)秋季学术活动季第五场暨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学习(扩大)会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0-11-16   来源:院(会)科研管理处   作者:苏虹蕾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潜心学术、百家争鸣”秋季学术活动季第五场暨2020年党组理论中心组第十二次学习(扩大)会议于2020年11月5日上午9时在院(会)二楼报告厅举行,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研究员马利彪受邀做《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几点思考》的报告,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院(会)在长党组成员、全体科研科辅人员参加会议。

  报告中,马利彪主任结合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与会人员分析了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指出中国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的变革,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编制十四五规划不能照搬照抄国内外以往的经验做法和研究理论,而要采用新的适应我国国情的具有前瞻性的理论研究方法。之后,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和“方法”、现实需求、发展基础和环境、发展策略等四个方面进行详尽的分析和阐述,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我国和我省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报告后,我院(会)专家学者就十四五规划的相关问题与马利彪主任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王颖院长对马利彪主任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王院长指出,马利彪主任的报告不仅是我院(会)科研人员深入了解当前形势和实事问题的一场辅导,更是我院(会)未来确定研究方向和选题的指南,意义重大。可以总结为:一个怎么看,两个怎么办。“一个怎么看”是指:未来五年,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迈入新的征程,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十四五规划的思路方法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启示我们,在做十四五规划时要更多的对经济规律本身加以研究把握,对未来不可抗拒不可预期问题要有前瞻性。要将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一个更好的、更高质量的、更有实用价值的规划,需要克服发展困难,需要对经济发展规律进行深层研究,而我院(会)具备这方面的研究优势。“两个怎么办”是指:一是吉林省怎么办。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依托科技优势,抢占新的发展制高点;产业升级要对接精准的有效需求;要优化国土空间,释放协同合力;要深化改革,打造高标准的市场体系;生态优势要转化成现实的经济价值。二是我们社科院怎么办。首先要找准定位。我院既不像高校偏重学术学理,又不像党委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偏重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我院(会)恰恰是理论和实际结合最好的、做适度前瞻性研究最有优势的部门,适度前瞻、适度规划应该是我们的研究优势。按照中央明确定位,我院(会)作为地方社科院主要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有条件的地方社科院可以为国家决策咨询服务。其次是找准方向。党和国家对吉林省的战略定位、吉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吉林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这三大方面是我院(会)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之后,王院长宣读了巴音朝鲁书记在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上提出的重大课题。并对我院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社科院要制定自己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社科院每一个人都要对自身的科研工作自觉做好中长期规划,各研究基地要紧紧围绕未来五年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规划。


1605505222548054.jpg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利彪作报告、院(会)党组书记、院长王颖主持会议


1605505268537278.jpg

在长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1605505323780658.jpg

会议现场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