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周笑梅: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时间:2023-03-31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周笑梅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既鲜明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指向,又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接续推进的内在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持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人民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人民精神世界中,思想理论是根基和灵魂,起着整体奠基和总体统领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并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过去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实践历程,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日常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国家、社会、公民价值要求于一体,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基因,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价值遵循。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伟大实践中,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夯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道德基础,引导人民群众把相关要求内化为思维习惯、行为准则,使其深深融入全体人民的精神血脉,成为万众一心、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

  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发展使国家及社会文化资源更加充裕富足,文化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广泛共享,人民的文化创造力得以充分释放,人民的文化主体性以更多元的角色呈现,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文化多样态系统协调发展,推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均衡发展,着力推出更多彰显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伟大民族精神、弘扬伟大时代精神的有助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真情倾听时代发展足音,生动讴歌奋斗创新的火热实践,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着力提升人民的道德品质、审美趣味和精神境界。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化中心、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的建设投入力度和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持续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构筑当代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锻造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持久的精神力量和坚实支撑。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