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陈曦:以历史主动精神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时间:2023-05-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陈曦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实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深刻把握历史主动精神,总结历史发展规律,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不断增强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以历史主动精神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密码。

  深刻理解历史主动精神的丰富内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一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党生成、传承与弘扬历史主动精神的历史。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崇高的历史责任以及坚定的历史自信,展现的是党在对历史规律把握的基础上自觉主动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高昂的精神状态,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鲜明品格与优良作风。

  以强烈的历史自觉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动力。没有历史自觉,走不出执政新路;没有执政新路,实现不了所负使命。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历史自觉不是抽象的概念,它展示的是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与水平以及对未来社会美好前景的规划与实施,因此,历史自觉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一方面,党的历史自觉将历史作为审视与研究的对象,将所得规律为我所用;另一方面,党基于对历史嬗变的自觉认知与自觉感悟,将自身的实践历程与经验所得上升为规律,书写成历史。党的历史自觉展现出了强大的精神伟力,这种精神伟力成为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磅礴力量,促使我们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以崇高的历史责任强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变。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目标追求。在党的带领下,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浴血奋战,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经过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制度得到建立,中国实现了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与中国人民同呼吸、与中华民族共命运的生动写照,也是党始终保持历史清醒、把握历史规律、洞察历史大势的鲜活表现,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的日益强化。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唯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能懂得复兴的意义。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深入历史文脉里挖掘时代的精神养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回顾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要看清楚我们为什么能取得成功,唯有从历史那里才能找到正确答案,才能筑牢历史自信的实践根基,才能真正掌握历史主动,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把握历史规律中知大势、明大道、向未来。

  总之,历史主动精神作为浸润于党的伟大历史实践与时代探索之中的高昂精神品质,意在要求作为历史主体的人持续不断地将自身的能动性予以最大程度的发挥,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进阶,准确把握历史发展客观规律,从而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发展大势,勇担历史使命,开辟未来、推动历史进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不仅要持续创造物质财富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更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支撑。

  (作者单位: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