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史守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中建新功
时间:2023-05-15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史守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领悟建新功的智慧、方法和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必须自觉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理念思维、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真正做到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了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趋势,强化专业本领,多掌握几把“刷子”,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警惕和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应对有效。要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努力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自觉用以观察时代、认清大势、指导工作,从中找方向、找办法、找动力,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吉林大地结出现代化建设的累累硕果。

  在积极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赢得历史主动、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围绕制约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破解的障碍因素和体制机制问题,围绕谋划转变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全面开放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切实理清短板弱项,着力解难题、促发展,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要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着力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生态强省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文化强省、维护社会稳定,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结合吉林实际,打破思维定势,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开放包容、放开搞活,突出以“放”为先、以“放”促活、以“放”育机,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奋发有为状态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中立新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这是党中央对东北振兴的新定位,也是吉林全面振兴的奋进坐标。近年来,我们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吉林的“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吉林振兴进入了“上升期”和“快车道”。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吉林实际落实好,把“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引向深入,把吉林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要素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新突破。要着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智库作用,围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积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循环,抓好“六新产业”“四新设施”,深入实施“百千万”产业培育工程和“十百千万”企业培育工程,全面推动各领域“六个回归”;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破除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建设农业强省,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推进“千万头肉牛”工程和“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努力打造万亿级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产业;增进民生福祉,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抓好管党治党,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积极提出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的落实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