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史守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
时间:2021-08-12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史守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回顾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号召,并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开启新征程、争取更大光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发出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关键一步。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自改革开放之初提出小康社会构想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根据时代要求不断丰富发展小康社会的具体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牢记“国之大者”,不断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和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一篇华丽壮美的奋斗史诗。总书记立足百年上下求索、百年逐梦前行的宏阔时空维度,着眼继续书写千秋伟业的雄心壮志,用“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党的百年风雨路,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昭告了我们党的政治抱负,显示了我们党具有的强大政治动员力、心灵震撼力、价值凝聚力。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重大历史时刻郑重宣示我们党带领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在意气风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道征战新目标的嘹亮“冲锋号”。回望来时路,我们清晰看到,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紧跟时代潮流、体现世界现代化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我们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设,为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璀璨未来加倍努力,奋勇开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号召,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是一篇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激励着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用精神之火、信仰之光激发昂扬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彼岸接力前行。


(作者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