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刘辉:在学深悟透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
时间:2021-06-15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刘辉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回首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历经风霜雨雪、险滩激流,创造了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光辉业绩,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着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牢牢把握理想信念的科学性、进步性、现实性。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理想信念具有科学性。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为人类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这个理想信念具有进步性。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进步性表现在它的人民性,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我们的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奋斗;这个理想信念具有现实性。理想信念的坚守既是一个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实践没有止境,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也没有止境。与时代发展同步、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现实性的重要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立足中国实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真理光芒在时代与实践的接续发展中不断彰显。

  始终不渝坚守理想信念。有研究中国问题的国际观察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愈挫愈奋的政党,具有脱离险境的神奇力量,能不断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业绩。而这些传奇业绩的创造在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面对牺牲不畏惧,面对挫折不动摇,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前进的重要精神保障。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精神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是因为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怎么变化,都矢志不渝奋斗,做到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不断争创新的历史荣光。

  在逐梦新征程中更加坚定地把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要保持政治定力。定力不是天生的,不能一蹴而就,保持政治定力,要加强理论学习,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政治定力,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把理论转化为牢固确立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想力量。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舍我其谁的坚定决心,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各项事业不断上新台阶。三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将理想信念落实于实际行动,用行动展示理想信念的力量,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