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王岚:弘扬“红船精神” 脚踏实地加油干
时间:2021-01-11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王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情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史,强调我们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豪情满怀的宣示、语重心长的嘱托,鼓舞人们弘扬“红船精神”、脚踏实地加油干,激励着中华儿女斗志昂扬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农业、科技等领域捷报频传。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回望我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系统阐述“红船精神”,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他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从今年开始,我们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应该看到,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需要我们有“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需要亿万人民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需要我们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继续奋斗。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风破浪、坚毅前行。要继承和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实质上是一种创新精神,这种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创新精神的继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创新的精神开创事业新局面,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继承和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要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矢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要继承和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面对未来的漫漫征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砥砺前行,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者单位: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