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科研究 > 成果推介 > 正文
陈姝宏 陈翠萍:党的领导是最可靠的主心骨
时间:2020-10-19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陈姝宏 陈翠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是我们最可靠的主心骨。


  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政治领导力。面对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抗疫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思想引领力。抗疫斗争的复杂情况,需要及时有力统一党内党外思想、统一全国人民步调,全面汇聚抗疫斗争正能量,为高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不竭的动力源泉。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基层,广泛宣传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集聚众志成城正向能量,营造正向积极舆论氛围。抗疫斗争中,吉林省委组织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全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加强科学防护知识宣传,把大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送到百姓家里,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夺取抗疫斗争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群众组织力。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行动,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才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措施、多种渠道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抗疫,以务实创新思路确保组织群众无“空白”、无“盲区”、无“死角”。以我省为例,抗疫期间我省先后派出13批1222名人员千里驰援湖北,防疫物资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一批又一批防疫物资,紧急发往荆楚,全省上下齐心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这一切充分彰显了党的群众组织力。


  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社会号召力。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近百年来,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时挺身而出,在新中国百废待兴时艰苦创业,在改革发展经历风雨时勇毅担当,每当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及时发出了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动员令,全国上下迅速响应,迅速行动,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我省实行了省委常委包保责任制,建立“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严格做到“七个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赢得百姓信赖和支持,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彰显出党的强大社会号召力。


  (作者单位:吉林省社科院;中共通化县委党校)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